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負荷〉

  坐在一個人都不認識的校車上,隨著車子搖搖晃晃,唯一能做的,就是看向窗外,唯一會和我互動的車陣、人群、月色、星空,今晚,又是一個人了吧。家門,靜靜得打開,空無一人。關上了門,一切好安靜,彷彿沒有「時間」的定義,今晚,又是一個人了吧。

   桌上的字條和飯菜,應該是母親留的,味道,沒人分享,有沒有吃,也沒人會管,還是回房間吧!和黑暗一起,心漸漸沉澱,我沉沉睡去。

  有人說,母親很可憐,也有人說,母親很堅強,但是我感覺,母親是一個在波滔洶湧中穩定船隻的舵手,永遠保持冷靜與樂觀,卻也永遠把黑暗和悲傷留給自己。用「女強人」的武裝來保護自己,卻早已忽視了心中的千瘡百孔和身軀遍體麟傷的痛。她說:「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這是只有經歷過才會懂的「事實」。因為父親,他扛下的不只是生計、心理上的壓力與創傷,肩擔的更是無形的負荷!

  我想幫助她,卻永遠被她拒絕──「小孩子不要管大人的事!」、「等你以後長大就會懂了。」字字句句都將我拒於千里之外。
  
  有一次的國文課,無意間看到了一首名為《負荷》的詩──「……就像阿公和阿嬤,為『媽媽』織就了一生,綿長而細密的呵護。孩子啊!『媽媽』沒有任何的怨言,只因這是生命中,最沉重也最甜甜蜜的負荷!」我突然想起了母親辛勤工作的身影,和獨自哭泣的背影……。回去以後與她分享,我印向深刻,我們一起報在一起痛哭了一整晚,將經年累月的壓力、恐懼、情緒一次性的大宣洩!「沒事……沒事了………」我安慰著在懷中顯得渺小的母親。


  有時候,負荷的久了,心,也會疲倦;堅強的久了,精神,也會潰堤。善待自己讓生命中多一點歡笑、多一點趣味,並一起分享、一起奮鬥,你不是一個人!做你自己,並自信、勇敢的活下去,「甜蜜的負荷」,也才會甜蜜,對吧?

------------------------------
【老師評語】
頗有佳句,且能描繪細膩,重現情景,惟段落間轉折偶不流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