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廖川蓉〈當我遭逢困境時〉

人生之路多變,時而平坦寬廣,時而崎嶇蜿蜒,或有花香相伴,或有急流亙前。走在人生之路,一旦面臨困境,宛若駐立於深壑中的溪流裡,任憑嘶吼流淚,依舊礁岩滿佈。即便對岸有人伸出援手,也總得自己彎腰摸石,站穩每一個腳步,才到得了彼岸。怕的是,半途放棄,隨著殘枝敗葉,載浮載沉。

夜闌人靜時分,我攤開一張張試卷,窗外的夜透著寒意,灑在案頭上的月光,失去了原有的柔情,照在不甚理想的分數上,除了刺眼,還映射著愁容。升上國中之後,成績一直不如國小亮眼,我不只一次追問:「每一次考試,我都毫不懈怠,究竟出了什麼差錯?」空洞的回音,像飛揚的塵埃模糊了視線,眼角泛著淚光。

這一年多來,我認真上課,勤做筆記,假日補習,並上網路學院修習課程。然而一次次無情的數字,每每張牙舞爪的把我拉進失敗者的泥淖。困境中的我,像逐漸凋零的花木,僅剩光禿禿的枝條任寒風擺布。「甘心嗎?」我噙著淚,躲在一角哆嗦。父母溫柔的拭去我的淚痕,誠懇的鼓勵讓我再次挺直背脊。

我問自己還有沒有和困境搏鬥的勇氣?

被擰皺的試卷緩緩攤平,試卷的一角浮出了幾則動人的故事:貝多芬和耳疾纏鬥數十載,憑著驚人的毅力完成不朽的《命運交響曲》;李安即便大學聯考落榜,面臨失業,仍不斷朝夢想前進,終於成為國際知名導演。


此刻的我逐漸明白,和著淚的吶喊,只是徒增困境的無情;唯有學習前人的典範,迎接逆境,在急流險渦中踏穩每一個步伐,才有機會到達彼岸,嗅盡百花的芬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