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劉苡芃〈當我遭逢困境時〉

此時眾人屏氣凝神,等待著最重要的那刻來臨。

鐘聲響起「下課」這聲音彷彿釋放了所有蠢蠢欲動的心靈,大家背起書包,像百米賽跑一樣,須臾,教室內便已沒了人影蹤跡。

現在是放學時段,通往山下停車場的道路全被人潮占滿,人群一起湧向校車的所在地。而我,也身在這好比沙丁魚群的人山人海中。一進一退,都已不為我所控制。這種情況,身形嬌小的缺點反而成為助力,幫助我如閃電般迅速穿梭,能先一步趕上校車。

儘管我已努力得邁開腳步,走上校車時,座位卻還是被坐滿了,頓時失落感從心底冒出來。我拖著失望後轉為疲累的身軀,站在走道的中央。隨著校車劇烈得左搖右晃,加上不時地緊急煞車,我漸漸感到身體不適。想要坐著休息,卻沒有位子;想要放下沉重書包,減輕身上的負擔,卻擁擠的連放書包的空間都沒有。正當我懊悔得責怪自己動作還是太慢時,有人拍了我一下,[你要放書包嗎?]聽到這宛如天籟般的聲音,也看見那位同學身旁散發著神聖的光--我遇到救星了!欣喜之淚幾乎下一秒便奪眶而出,原來世界上還有心地如此善良的人。放書包後,身體的不適感果然減少了許多,我也更加地感謝那位同學了。


英國哲學家羅素曾說過:「再一切道德品質之中,善良的本性在世界上是最需要的。」我覺得這句話十分有道理;如果一個人急需幫助,卻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那豈不是很悲慘?之前那位同學雖然只做了一個小舉動,對我來說卻影響很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