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八義〈品味生活〉

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總會有許多有趣的事情,值得我們去觀察、去體會。有句話說:「平凡中見偉大」。麥克阿瑟也提到了「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即使是再平凡的事物,當中也有許多值得我們品味的。

在我的身邊,充滿著各式各樣的人,每個人的個性、習慣及外貌都不相同,而這些人,就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有時走在大街上,我會去觀察大家的動作、表情,去推敲他們內心的想法和心情。當時的我還小,什麼都不懂,只想看其他人的外觀,而發現他們的內心世界。但當我國中後,認識了雙面人,學會隱藏,而且觀察的更細微,只要一個眼神不對,我就知道該調整自己了,而當時我認為不該將自己的任何一切顯露出來,這一切都將成為別人的把柄。

就在這負面的想法下生活了一年多,過著勾心鬥角的競爭生活。後來當轉學後,突然才又發現人是善良的,以往的心機已不再存在,而我,又是小時候那個天真善良可愛的我了,當我觀察其他人,似乎又不是那麼的邪惡,人性本善啊!

我又重新喜歡上了觀察生活周遭的其他人,而且我還喜歡聽別人的故事,這些人生經歷,都可以成為我以後的借鏡,引導我走向未來的路。與人互動是社會化的基本條件,如果你都沒有與人溝通,你又會如何知道怎麼做「人」呢?陳康肅鐘毓鐘會,又或者是愛蓮的周敦頤,這些課本上出現的典範人物,又教會了我們什麼呢?當我在看偉人傳記時,看到的不只是他們的人生,還有啟示,就算不是偉人,在我們身邊,又有多少是值得我們學習,模仿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