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王鉦維〈我最喜歡的天氣〉

蕭蕭颯颯的風,吹拂過了被雨溼盡的天空。雨滴滴答答地下,溼透了我的心扉。站在雨中,任憑滔滔大水流入心坎,細細雨點輕輕拍打。我在等待,待納海市蜃樓的彩虹,帶雨過天青的柔風,待那萬丈深淵中透出的第一份曙光。

我最喜歡的天氣是衝破一片暗色調的陰沉,航入光鮮美麗的現代畫──雨後的晴朗。雨後的晴是一幅印象畫,不同於耶穌受難般悲痛的雨,也不同於熱情如野獸的晴天,是一個無法看透,揭開時,又消失了。在雨後的晴天中,我或身在柔軟的草地上,享受水與光交織成的絕妙樂音,感覺冷和熱迸出火花,一切都是這麼的美好,這樣的舒暢。

在雨後晴天的滋潤下,黑色的雲散播開來,磅的一聲,就成了在空中輕巧跳著華爾滋的小白雲。雨中陰沉的風野放開了心胸,踏著空氣,隨著雲到處漂流。陸上萬物都啪啪的出來了,蝸牛正脫下它的大殼,做這日光浴,鳥兒正頌讚這完美的樂章。而在黑暗中大顯神威,驚聲啼叫的黑烏鴉,早已從一片和諧中逃之夭夭,在暗處備著他的東山再起。彩虹劃破了天際,斜出一斑斕的花紅柳綠。雨後的晴天綠了滿山谷。

在這一片天空下,我也瞬間晴朗了起來。看著山壁旁的彩虹,好像把之前的不如意隨著一江春水向東流去,一去不返了。填滿我心房的是陽光照來的,風吹進的快樂。似乎只要徜徉在這片雨過天青下,就能改變心情,彷彿一股暖流流進心中。

陰雨綿綿使人愁,雨後晴使人開朗。願所有人都能找到雨後的晴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