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周哲宇〈一個難忘的地方〉


每個人一生中,都曾到過許多地方,有些如過眼雲煙,驟然即逝;有些卻刻骨銘心,令人永難忘懷。在諸多回憶之中,最深入我心屝中的,莫過於那與世無爭,又充滿濃濃人情味的人間淨土──彰化埔鹽。

童年時候,每逢假日,彰化的阿姨家,便成了我休閒、娛樂的最佳去處。這塊晶瑩剔透的綠寶石座落於台灣的糧倉──彰化平原之上,潺潺的小溪和那和煦的微風,為這人間天堂奏上一首首款款動人的歌曲;田野上那跳來跳去的小昆蟲,藍天裡那吱吱喳喳地叫的鳥兒們,還有那從不懈怠,每天早晨必「咕──咕──」叫的小雞們,為每一畝翠綠的稻田,增加了不少盎然的生機。依山傍水,天天風和日麗的這兒,儼然成了人間最美的世外桃源。

在這片美不勝收的天堂中,無論一草一木,都蘊含著各種熱鐵烙膚般的回憶:不管是那年仲夏,我和表姊騎單車時,不慎摔入田中,雖滿身爛泥,卻哈哈地笑著彼此狼狽模樣的記憶;還是某年中秋,全家人圍在那燒燙的烤肉架前,一面吃著令我垂涎三尺,至今仍記憶猶新的美味烤肉,一面抬頭仰望光明玉蟾的天倫之樂;或是一個萬里無雲的夜晚,我們躺在草地上,數著天空中成千上萬的星星,同時聊得天南地北的回憶。雖然,它們都已一點一滴地被捲入時光的洪流之中,然而,每次想起,一景一物都勾起我那如潮水歷歷如繪的甜美記憶。

現在,雖然能重遊該地的機會愈來愈少,然而,每當我憶起任何一事一物,深藏心底的千百情感都將重新被喚起,在我腦海裡,交織出那滿懷感情,且永遠美好的人間天堂──彰化埔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