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徐向宜〈一個難忘的地方〉


傳統市場,是一處熱鬧的攤販集散地,保留了台灣的風俗民情,以及那溫暖的人情。
     
小時候,父母要工作,而我總是待在保母家。整天在家也無聊,於是三天兩頭便跟著保母上市場。機車就停在路旁;商品就放在地上,這就是傳統市場的隨性。
     
踏入那人滿為患的街市,左邊是叫賣著的魚販,一尾新鮮的大魚鋪在滿是冰塊的架上,還不時傳來陣陣海朝的味道;前面的肉攤有著各式各樣的肉品,你要生的或熟的?想要哪個部位?隔壁的菜販也不甘示弱,店裡翠綠的蔬菜還透著清晨露珠的光彩呢!對面,有個客人在與老闆議價:「老闆!現在天氣暖了,外套沒有打折嗎?」「沒有!那是不二價!」「但我可是你的忠實顧客耶!不然我買兩件,你幫我打九折。」客人不斷的求著,老闆也招架不住了,苦笑著說「好啦!」
     
在這不起眼的小商店裡,充滿著現代人日漸消逝的濃濃人情,無論是喧鬧的環境、琳琅滿目的商品,或是路旁投幣式的搖搖馬,都是我兒時回憶不可或缺的一環。但是,現代人講求快速俐落,人們不再有時間逛傳統市場,取而代之的,是整齊劃一的傳統市場,甚至便利商店。時代正在改變,但「改變」並不代表要放棄「傳統」的權利。或許超市的商品比較衛生、齊全;但是,想想看,未來的孩子將不再能體驗這種美好的人情,不再能含著麥芽糖逛市場了。找一個假日,放鬆心情,來一趟傳統市場吧!放慢你的步調,找回自己童年最真實的回憶。
     
在綿綿細雨中,我右手拿這一瓶養樂多,左手牽住保母阿姨大而溫暖的手,漫步於無盡的記憶。


-------------------------------------

【老師評語】

取材佳,文字詳略得宜,不妨進一步特寫幾處傳統市場的畫面,讓文章更鮮活繽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