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裴子齊〈一個難忘的地方〉


在模糊的記憶中,還記得那匹烏黑亮麗的馬背上,坐著一個稚氣未退的小男孩──那是我,五歲時的我。假日,媽媽總會帶我去一個偏僻不起眼的鄉下地方──漢諾威馬場。在台灣,少有機會能看到馬,因此馬場變得格外稀奇。騎馬運動讓我彎腰駝背的壞習慣獲得快速的矯正,又可以強化全身肌肉,於是騎馬運動變成全家人假日裏的例行活動。

第一次來到馬場,四週圍都是綠油油的稻田,微風徐徐,彷彿從都市叢林裏來到世外桃源,馬兒們能生活在這裏,真是幸福。雖然馬場裏夾雜著一些奇臭無比的馬糞味,但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教練為我選了一匹耐勞又乖巧的「老布」成為我的坐騎,很快的我從繞圈圈散步、打浪、壓浪……我漸漸地學會了如何騎馬。上騎馬課前,我總會帶著一些蘋果、紅蘿蔔去討「老布」歡心,下課後,我替「老布」刷背順毛,在夕陽的陪伴下一起散步,那是一段美麗又溫暖的時光,到現在都還時時浮現腦海,恍如昨日。

馬廄中央有個長廊,左右二邊放的不是畫,而是一匹匹精壯的馬兒,有的高大壯碩,有的嬌小可愛。雨天的馬場,像寂寞的夜晚,只有雨的滴答聲、馬兒喘氣及踱步聲;晴天的馬場是忙碌的,馬兒一聲一聲的叫著,彷彿迫不及待想出外奔跑。頑皮我總是在雨天,踩著爛泥巴,就算玩得很髒,但我還是很開心,有了馬兒的陪伴,我的雨天一點也不孤單,總是和馬一起玩,一起跑,我也常常把自己想成一匹駿馬,自由自在的在草原上奔馳著,迎向充滿挑戰的每一天。

馬場是令我難忘的地方,充滿歡笑和淚水,「老布」的狂野嘶吼、「老布」的溫柔眼神、「老布」的強壯馬背都在我的童年時光裏烙下深刻記憶。雖然我沒有再到馬場騎馬了,但在馬場的點點滴滴,與「老布」奔馳的美麗回憶,我會永遠懷念,也珍惜與「老布」的那份感情。

七年忠班  43號  

-------------------------------------

【老師評語】

原文文字平實流順,有敍事、有感受,但都太過平乏,敍事雖簡扼切中,但畫面感平面,未見活潑精采之處,雖見情意感懷,但未善用修辭具體表達情感流於空泛。

經修改調整後,全文組織布排層次清楚,文字語詞見經營,有靜態景物的描摹,畫面生動,也有動態描寫。文筆佳適,有情有敘,各得其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