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蔡承峯〈一個難忘的地方〉



「抓!換你當鬼了!」一個熟悉的聲音在我耳邊徘徊,彷彿說這句話的人從來都不曾離開過我,我的腦海中,留下了許多與他的回憶,在那個充滿快樂與悲傷的頂樓,讓我慢慢說起,專屬於我和他的世界。
   
「阿峯!出來幫媽媽拿菜,我快重死了!」媽媽的聲音從門口傳來,我趕緊跑出門幫媽媽提菜,正當我走出門,一個討人厭的身影從我面前經過,惡狠狠的瞪了我一眼,沒錯,它就是我的鄰居||阿凱。我自從搬家進來後,我們互相就看不順眼,我們甚至吵過好幾次架呢!這次看到他那囂張的眼神,我心裡的怒火頓時爆發,一擊仿如閃電般快的拳頭打中了他的胸膛,他也回敬了我一踢「佛山無影腳」。你來我往的激戰就這麼開始了,這場男人之間的決鬥正激烈時,突然,兩隻凶惡、咆哮的母老虎打斷我們。媽媽拎著我的耳朵,把我罵成了豬頭,而阿凱也不怎麼好過,他的屁股也被他媽媽賞了好幾巴鐵沙掌。兩位媽媽抓著我和阿凱,要求我們彼此道歉,握手言和,但以我們倔強的個性,怎麼可能呢!這可能比自海裡找到沉默的金銀財寶還要困難\吧!於是媽媽們便把我們倆帶到頂樓,並大聲地說:「沒有道歉,沒有晚飯。」說完,便頭也不回得把我們丟在了頂樓。

     我們倆一句話也不說,心想,這陣寧靜可能只需要一個小小的屁,就能把正在熟睡的阿伯吵醒了吧!想到這兒,我的肚子頓時產生了一股很熟悉的氣,這股氣直衝到了我兩塊夾起來的肉之間,我試圖阻止,但一切都來不及了,「噗──」──我放屁了,阿凱聽了這股「樂聲」,大笑了起來,看見他的笑容,我莫名的也大笑了起來,彼此之間的不滿也伴隨著笑聲與氣體飄走了。因為這股氣體,才讓我們後來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我們互相道歉後,他分了一點口袋裡的糖果給我吃,我們坐在地上,邊聊天邊吃著象徵友情的結晶,我問他:「為什麼你一開始要對我那麼壞?你應該不是壞孩子啊?」他回答:「我其實沒什麼朋友,看到你平時開朗的個性,只是想吸引你的注意,和你做朋友而已。」我回答:「原來是這樣啊!我還以為自己哪裡做錯,傷害到你了呢!我們之間的誤會解開了,那當然可以做朋友啊!而且還要做永遠的朋友。」我們往後都會來到這解開心結的頂樓,聊天、玩遊戲、看書、談心……,頂樓就這樣成了我們彼此的秘密基地。

兩年後,他搬家了,我們那時還認識不到三年,我還想再和他一起遊戲、陪伴對方,但一切都只能夠回憶了。在他搬家那天,我不敢到街上歡送他,我深怕自己的淚水會直奔而下,於是我在頂樓看著他們一家人將行李放上車,阿凱在一旁不斷尋找著我的身影,但我不能夠下樓,若讓你看見了流淚的我,你應該也會在心裡留下遺憾吧!心想,對於承擔離愁這種麻煩事就交給我吧!你只需懷著不怕挫的心情繼續走下去,你一定能夠在其他地方交到和我一樣與你合得來、玩得來的好友的。這時,他們全家上了車,阿凱依依不捨得坐進了車裡,車子發動了,走了,看著他們的車隱沒在車群中,我不禁留下淚來……

如今,我還是會來到這個難忘的地方,細細咀嚼和阿凱的點點滴滴。在頂樓,總能感受到阿凱的氣息,感受到真正的快樂。相信,這不是永別,而是彼此重新相遇的起始點。
     

-------------------------------------

【老師評語】

文法活潑平實,善用譬擬,雖嫌稚氣,但不失適切,示符合全文風格。重點在於第三段文意,轉能幽默點出另人難忘之處,使全文情意出人,意表也更翻一層,是全文成功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