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蔡淳佐〈我的人生關鍵字──「盡力」〉



雖然世界有數十億人口,但大家應該都不會否認一件事──沒有人是完美的,即使每天都在追逐完美,仍舊只能接近不能觸及,所以有些困難,只要能理直氣壯地告訴自己:「我盡力了」就夠了。

只要盡力就好,聽起來似乎有些找理由、藉口的感覺,可是常常真的有心有餘而力不足之慨阿!有人問過我:如果世界末日是真的要怎麼辦?對於這種問題,我都覺得只要盡力活下去就好,如果真的撒旦要我的魂,我怎麼抵禦得了呢?如果上帝就是要讓我體會失敗,讓我堅強,那我又何必抗拒呢?

生命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有限中,我們都在盡力尋找幸福,但幸福不會是牛頓,一顆蘋果成學問;反倒像諸葛,三顧也不見得成。盡力追求,是為了擴大自己幸福的機率,或許就像哥倫布,錯誤點起萬盞燈,所以有什麼瓶頸,就再試再撐,真的不行,就讓它隨過去曾有的疼一起沉沒;如果一味緊扣心頭,反而連自己的心也淪陷,那就連談論幸福的資格都丟失了。

評論一人「不以成敗論英雄」,成與敗之間有太多變數,真正的豪傑不一定會成功,但世人看得見他的努力,只是競爭對手略勝一籌,不代表它能力不足,所以他也是英雄!生活不也是如此?有太多競爭,要保持住龍頭地位或許光憑能力與努力都不夠,可能還須有奧汀的庇佑才行,我從不立太高太遠的目標,因為當盡力做,可能相距一步才達到高遠,卻能因為突破了自己立下的小小目標而樂。人生有什麼困難,太強求不一定成功,成功要的不就是幸福嗎?對得起自己,盡力而為,能滿足小小的願望,享受知足的快樂幸福不就來了嗎?就算是野心,也是一磚一瓦砌起的啊!


-------------------------------------

【老師評語】


取材及發揮不錯,但文句仍待求順適,字詞組成句子時仍要再留意,雖見刻意經營,但不夠適切自然,末段的後幾句在鋪陳文理上不夠充足圓融。
各段中,特別是二、三、四段的文理、思維很具深意及帶點詼諧的語調,很有意思,也是本文中的亮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