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王鈺程〈記憶中的⋯⋯〉

 〈記憶中的水果禮盒〉

「七盒水果禮盒,兩箱西瓜,兩箱鳳梨!」老闆熟練地用鑲著金邊的黃色絲帶纏了又纏,最後不忘綁上一個大大的蝴蝶結。我與外公在熾熱的陽光下,將一盒又ㄧ盒,一箱又一箱的新鮮水果搬上車。

我坐在後座,躺在身旁的深褐色紙箱上,暖陽輕輕灑落。搖搖晃晃中,回到熟悉的外公家,我用短小的手臂,緊緊抱著一盒又一盒,一層又一層,疊放在亮晃晃的霓虹燈下,插上線香,等候神明的品嚐。金色玉盤半掛在天際,染暈了天空,古厝瓦背上如镀上一層金般閃閃發亮。我拉出紅色塑膠小板凳,踮起腳尖,迫不及待的打開供桌上的「寶藏箱」,濃郁果香撲鼻而來。色澤艷麗而皮滑圓潤的蘋果、小火球一般的火龍果、甜味四溢的鳳梨釋迦。黃金果圓亮,像一顆從不歇息的小太陽,表面折映出光影,湊近看甚至見得到自己。

黃金果是回到外公家才有的專屬滋味,果肉呈半透明而香甜軟糯,裡頭藏著四顆棕色橢圓形種子,從中間切一刀,再用鐵湯匙豪邁一挖,吸溜一聲,冰冰涼涼的送入口中,像羊羹,又像果凍。與外公坐在炮兵觀測台上享用,絕對不只是小確幸,是午後一大享受。

生於戰後嬰兒潮的外公說,兒時的他擁有五個兄弟,吃粥連米粒都得搶著撈,吃不飽總是只能用後院的蕃薯果腹,更別說是可口的水果了。偶爾只能踮著腳從樹上偷偷摘幾顆酸澀的土芭樂吃。平時沉默寡言,不善言辭,語言溝通上也與我們有著深深的隔閡;然而那一箱箱的水果,盛裝了他滿滿的心意,以及他愛我們、守護我們的方式。

放學後,水果禮盒再次出現在家門前。我彎下腰抱起意外的香熟與沉甸甸的記憶,一人獨自搬上樓。神明廳煙霧裊裊,我靜靜地等待一句「回來啦!我買了很多水果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