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陳渝潔〈記憶中的⋯⋯〉

〈記憶中的美味〉 

過年從古至今都是中國人最大、最傳統的節日。而在那之後的第一個節日──元宵節,又被稱為「小過年」。等到元宵節結束後,年才算得上是真正過完。傳統習俗哩,人們也會在當天搓湯圓,象徵團圓與圓滿。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元宵節發生在我小學五年級。當天一早我們一家五口便開車前往阿嬤家。當我們抵達目的地時,我便看到早到的表弟、表妹們個個摩拳擦掌,準備開始搓湯圓。不過真相讓他們感到失望,因為食材都還沒買。因為阿嬤家經營米店,所以阿公一看到我們抵達,便手腳忙碌地拿出最好的糯米磨成粉。同時大人們也紛紛到市場採買所需的食材。一切準備就緒後,大人小孩便七手八腳、笑語聲此起彼落地開始了搓湯圓。當時熱鬧、歡樂的氣氛,我至今仍無法忘懷。

接著,大人們擠進廚房忙著將這些湯圓一一下鍋。芝麻餡的就配紅豆湯;包肉的客家鹹湯圓則是搭配高湯。不管是甜的或鹹的,裡面都包裹著每個人暖暖滿滿的喜悅和歡笑。當湯圓終於端上了桌時,阿公、阿嬤要求我們所有人在品嚐之前,必須先說一句吉祥喜慶的話,不論是祝福長輩、平輩還是晚輩,甚至是給自己的,無非是希望被祝福的那個人在這新的一年能夠事事圓滿、福滿喜樂的。

時光飛逝,如今我已升上八年級。隨著生活步調越來越快、課業壓力越來越大,能夠享受這些時光的時間和機會也逐漸短少、難得。然而小學五年級那年在元宵那天,大家圍著騰騰熱氣的大湯鍋,一顆顆滾滾飽圓的元宵,一句句祝慶時彼此臉上的暖笑,這些仍在我眼前,都早已一一印記在我心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