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7日 星期二

廖淯婕〈最想留住的時光〉

在那裡,花瓣遍地四處,我把它們收集在一起,變成一朵朵嬌豔的小花,看著那些被風吹得高興擺動的花朵們,彷彿也吹出那首歌曲和回憶……

那是個晴朗的白天,熱情的陽光灑落在每個角落,難道不是個出去玩的好日子嗎?我叫上外婆和我一起到那平庸卻又使人放鬆的「旅遊勝地」—外婆種的那片小花海,路程不遠、耗時不長,因為就在頂樓而已。外婆上來時,還順便帶了點她做的小餅乾,我們一邊吃、一邊幫花朵們澆水,好讓它們長得美麗又高挺,這樣風來的時候才不會找不到心儀的舞伴。

我們沉浸在那充滿花香的時光,外婆甚至開心到邊澆水邊唱著那古早的台語歌,即使我不會台語,但記憶不好的她永遠只會唱那首,於是我也跟著她一起唱,花兒也高興一同與我們共舞。我們拋開一切,盡情享受這小小的派對。

突然,水珠滴在我臉上,下雨了嗎?不,是領悟到這已經是過去的自己下的淚水。

那是個晴朗的白天,熱情的陽光灑落在每個角落,難道不是個出去玩的好日子嗎?我叫上外婆和我一起到那平庸卻又使人放鬆的「旅遊勝地」—外婆種的那片小花海,路程不遠、耗時不長,因為就在頂樓而已。外婆上來時,還順便帶了點她做的小餅乾,我們一邊吃、一邊幫花朵們澆水,好讓它們長得美麗又高挺,這樣風來的時候才不會找不到心儀的舞伴。我們沉浸在那充滿花香的時光,外婆甚至開心到邊澆水邊唱著那古早的台語歌,即使我不會台語,但記憶不好的她永遠只會唱那首,於是我也跟著她一起唱,花兒也高興的一同與我們共舞。我們拋開一切,盡情享受這小小的派對。突然,水珠滴在我臉上,下雨了嗎?不,是領悟到這已經是過去的我留下的淚水。

外婆也有了年紀,現在的她已經負荷不了彎腰澆水或跳舞擺腰了,而那首歌也不再從她口中唱出。只剩我一人了,我走上樓,沒有音樂、沒有餅乾,也沒有外婆。花朵和風也不給我面子,有氣無力地向下垂,風也不來找舞伴了;死氣沉沉的氛圍,使我不敢相信這裡曾有過一場歡樂的派對,曾是一個小女孩心中的旅遊勝地。

我好希望好希望時光是個物品,我可以永遠留存,但死神也不給我面子說:「不行。」

外婆去世了,任憑大家的哭聲再大聲,終究喚不回外婆的甦醒,當然,我對她的思念也喚不回。我在頂樓,一個人唱著那首熟悉的台語歌,但花朵沒有跟著跳舞,風也沒有出席,只有不再芳香的花海,和突然來訪的雨。外婆啊!死神把妳帶走了,但妳能不能不要把我們間的回憶也帶走?

外婆也有了年紀,現在的她已經負荷不了彎腰澆水或跳舞擺腰了,而那首歌也不再從她口中唱出。只剩我一人了,我走上樓,沒有音樂、沒有餅乾,也沒有外婆。花朵和風也不給我面子,有氣無力的向下垂、風也不來找舞伴了,死氣沉沉的氛圍,使我不敢相信這裡曾有過一場歡樂的派對、曾是一個小女孩心中的旅遊勝地。我好希望好希望時光是個物品,我可以永遠留存,但死神也不給我面子的說:「不行。」外婆去世了,任憑大家的哭聲再大聲,終究喚不回外婆的甦醒,當然,我對她的思念也喚不回。我在頂樓,一個人唱著那首熟悉的台語歌,但花朵沒有跟著跳舞,風也沒有出席,只有雨突然的來訪,和不再芳香的花海。外婆啊!死神把妳帶走了,但妳能不能不要把我們間的回憶也帶走?

在那裡,沒有花瓣,沒有生機。但當我仔細聆聽時,那首台語歌又被風帶了過來,在我耳邊響起,但這次,不只吹出那首歌曲和回憶,也吹出我對外婆的思念。

在那裡,沒有花瓣,沒有生機。但當我仔細聆聽時,那首台語歌又被風帶了過來,在我耳邊響起,但這次,不只吹出那首歌曲和回憶,也吹出我對外婆的思念。


【老師評語】
敘述、文詞經營頗能突出文情。


【上傳時更動說明】

「突然,水珠滴在我臉上,下雨了嗎?不,是領悟到這已經是過去的【自己】流下的淚水。」行文中,能避「我」處,則略去「我」。

此外,我更動比較大的部分是分段,雖然多分段不見得是好事,但以妳本文的內容及文筆,我個人感覺是適度加以細分段更能幫讀者聚焦,並突顯出重點及強調文情。

末兩段我更動部分標點符號,以及【我在頂樓,一個人唱著那首熟悉的台語歌,但花朵沒有跟著跳舞,風也沒有出席,只有雨突然的來訪,和不再芳香的花海】的句序。


【批閱說明】淺藍小字為同學作文原稿,該段後若無淺藍小字,表示該段無增刪修改;黑字為上傳定稿,加黑加線為老師修改處。同學可以比較後思考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