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8日 星期三

廖淯婕〈記憶中的⋯⋯〉

〈記憶中的那聲音〉

我打開那名為「回憶」的音樂盒,輕柔的樂曲緩緩從音樂盒進入我腦中。它像位吹笛人,吹著那熟悉的音樂,將我的思緒全帶走,引領到大腦深處的回憶裡。

那幾年,因為父母忙於工作,暑假、寒假我都會回到鄉下和奶奶一起住。那低矮、簡陋的木屋景象漸漸在我腦中浮現,而那聲音,也漸漸在我腦中響起。奶奶每天就只會出門兩次:運動、買菜而我最期待的就是和奶奶一起去買菜。因為一路上會聽到許多種聲音,總令我回味無窮。開門時,老舊的門和地板的摩擦聲鄰居們的招呼聲、收音機裡的台語歌聲⋯⋯這些聲音交織成一段音樂,那人情味使我嘴角彎起,那小聲溫柔的曲風輕哄我幸福入睡。

那幾年,因為父母忙於工作,暑假、寒假我都會回到鄉下和奶奶一起住。那低矮、簡陋的木屋景象漸漸在我腦中浮現,而那聲音,也漸漸在我腦中響起。奶奶每天就只會出門兩次:運動、買菜,而我最期待的就是和奶奶一起去買菜。因為一路上會聽到許多種聲音,總令我回味無窮。開門時,老舊的門和地板的摩擦聲、鄰居們的招呼聲、收音機裡的台語歌聲……這些聲音交織成一段音樂,那人情味使我嘴角彎起,那小聲溫柔的曲風使我幸福入睡。

升上國中後,因為課業關係,去奶奶家的時間逐漸減少,甚至久曠難得。電子鎖的蹕蹕聲取代了老舊的摩擦聲,路上行人講電話的聲音取代了熱情的招呼聲,紛沓的汽行進聲取代了古早的歌聲……而當我回過神時,那充滿回憶的輕柔樂曲也似乎被取代了。我不再細細聆聽生活中每個聲音再也交織不出一段音樂,一段讓我笑、我入睡的甜穩安心,因為焦急的現代日常已如常地踩斷了我交織到一半的樂曲,胡亂加入壓力和急躁,原本的那首曲子不再使我回味。

升上國中後,因為課業關係,去奶奶家的時間逐漸減少,甚至變成零。電子鎖的蹕蹕聲取代了老舊的摩擦聲、路人們講電話的聲音取代了熱情的招呼聲、眾多的汽車的發動聲取代了古早的歌聲……而當我回過神時,那充滿回憶的輕柔樂曲也彷彿被取代了。我不再細細聆聽生活中每個聲音、再也交織不出一段音樂,使我笑、使我入睡,因為焦急的人們踩斷了我交織到一半的樂曲,胡亂加入壓力和急躁,使那首曲子不再使我回味。

音樂盒關起,景象支離破碎,到最後漸次消失,吹笛人收起樂器,回到音樂盒裡,那熟悉的音樂不再響起⋯⋯。只是當我閉上眼睛親切的旋律彷彿又從腦裡某個無法指明的深處開始演奏,開始試圖「剪斷」樂曲中的壓力和急躁,重新交織成那首輕柔熟悉的樂曲。

音樂盒關起,景象支離破碎,到最後的消失,吹笛人收起樂器,回到音樂盒裡,那熟悉的音樂不再響起……但當我閉上眼睛時,那音樂彷彿又從腦中深處開始演奏,試圖「剪斷」樂曲中的壓力和急躁,重新交織成那首輕柔熟悉的樂曲。


【批閱說明】淺藍小字為同學作文原稿,該段後若無淺藍小字,表示該段無增刪修改;黑字為上傳定稿,加黑加線為老師修改處。同學可以比較後思考差別。
老師這邊改動的,不見得是最適切。改動處,同學可以比較看看前後有何不同,主要是要去想為何要做這樣的改動?有時是避免口語,有時是避免重複,有時為了要增加文句語詞的細緻度,有時是配合前後文句的節奏感和語速。
提供同學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