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王莉婷〈我是⋯⋯老師〉

〈我是國文老師〉

每當早晨,書聲琅琅,同學們齊一專注的唸課文、論語、文章........等,都讓新的一天充滿精神、活力,也幫新的一天注入活潑的生機。

國文是我們的語言,也是中華文化五千多年來的精華,從小,國文在生活往往都是不可或缺的,一本又一本的唐詩集,一冊又一冊的論語、孟子,不論是充實的國文知識,更是對我們言行舉止的規範。記得在以前背過了好多詩,卻不明白意思,總是不斷的問老師尋求聽得懂的解釋。

到了國中後,我遇到了許多良師,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國文老師。第一次上課時,百般緊張,好像國中的國文老師深不可測似的。不過,國文老師的耐心和溫和的個性,深深的打動我那愛國文的心。上課時,老師都會做非常精美的簡報,令人容易關注的可愛圖畫,標記寄段落大意。時不時和我們提起學長姐的故事,要我們好好學習不要放棄的太早。有時候檢討考卷時,老師總是不在意我們的成績,更注重我們答題技巧和文意理解。暑假時,也安排行程帶我們出去踏察人文地景,認識更多有關這片土地的文化故事。

每次一想到國文課,身心不由自主的提振精神來,期待者更有趣、更生動的國文課。

如果我以後當了國文老師我一定要像國中的國文老師一樣,有保有熱情,認真地對待我上課的每分每秒、每個同學。用最直白親切的口吻,教導艱深的難題。讓學生們成績好並不是最重要的,如何對待生命中的每個階段、每個人,才是最重要的。課本中的每篇課文、文章要我們了解知道的主旨都不同,但共同的是,把學到的道理、精神實踐在生活上,才是真正學到了國文。

如果我以後當了國文老師,一切啟發都從國中的國文老師開始。更感謝人生中每個認真對待學生的老師,因為您們,才會有未來的我們,老師辛苦了,謝謝您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