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何伯濤〈流行之我見〉

時下的流行觀念透過電視、網路、廣播大量傳播,非常多人會被影響,因此有了商機。流行潮流中不論是食品、服飾......等都被大量宣傳,價格往往也隨之上漲,我身邊也有很多人被影響著。

我有一個同學十分追逐流行風潮,每次看衣服都是一些名牌,一件衣服或褲子要價一、二千元,但他買起來卻一點也不手軟,我曾對他說,這麼櫃的衣服或某某牌子的褲子真的有比較好看嗎?我想他也答不出來,他認為現在流行這個,就應該跟著流行走,然而在我看來流行的衣服、品牌並没有特別好看、耐穿, 它的價值往往來自社會大衆的價值觀。

比方說大多數人認為某某牌的牛仔褲好看,大家都穿時造就了流行,和你一樣穿某某牌的人認為你的牛仔褲好看,就會以較高的眼光來看你,而大多數人都認為好看時,它的價值和你個人的品味似乎都跟著提升了。但是,這有什麼意義呢?流行的東西終會退流行,你花在那些品牌服飾上的金錢、精神和時間又成了過去式,你又必須再跟著下一波風潮去做無意義的花費,不論是金錢、時間和精神我認為都該投資在更有意義的事物上,一味追求著普遍社會大衆的口味,没有自己的風格,在我看來,流行並不是值得大家去追求的東西。

即使穿著再名貴、再好看的服飾,要是衣服下的人是没有修養、没有氣質,穿著再好看也没用,應該先培養自己本身的魅力,即使只穿一件襯衫,一件普通的牛仔褲都有其魅力在,光靠亮麗的外表遮蔽是遮不住自己內心任何想法的。流行,我認為它充其量也只是個亮麗的外表,把每個人的自我風格給遮蔽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