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葉威廷〈一個人的時候〉

李白一個人的時候,可能在飲酒作詩;關羽一個人的時候,可能在揮刀練武;孔子一個人的時候,可能在思想道理。每個人在孤獨時,都有不同的作為,而我,一個人的時候,就喜歡「神遊」。

坐在舒服的椅子上,望著潔白的天花板,附近一片寧靜,我變成了十年前的我,純真幼稚的臉,依偎在父母的身旁,散步到湖畔,望著那清澈的湖水,不時出現漣漪,鴨媽媽帶著孩子快樂的戲耍。仰望山丘,紅、黃、橙的楓葉映入眼簾,微風徐徐,害我打了一個噴嚏。那年在美國的秋天真涼爽,比起酷熱的夏天,還討人喜歡。一個人時,我會回到過去,回憶童年美好的時光。有時,我也會去到未來,在溫室效應的影響下,無論外界四季如何變化,而我在舒適的冷氣房裡,坐在大桌前,穿著白衣裳,戴著聽診器,看著病人,打著病歷。「神遊」,我會在時空中穿梭,回憶過去,想像未來,相當有趣。

一個人的時候,我喜歡看書,在書海中翱翔,找到知識寶庫的鑰匙,拿著藏寶圖,不過,還未找到人生的真理。看書,不僅增廣見聞,還能增加常識,探索生命的意義。有的人在孤獨時,只會玩電腦、打電動,沉醉在不真實的虛擬世界裡,實在毫無意義。人生很短暫,一個人的時候更短暫,要好好把握,因為只有這時候,才能靜靜的思考、反省你的行為、期盼你的未來,把人生活得更精彩,而不是只在浪費、打發你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