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蔡沂蓁〈童年樂事〉

小時候,我住在鄉下,往前看是一望無際的田地,往後看則是一片綠油油的森林。那時阿公、阿嬤整天都在田裡賣命地耕種,而我和我年幼的弟弟,總是可以自己找樂子,瞎忙一整天也不會無聊。

記得有一次聽到阿嬤抱怨著:「哎唷喂呀,依勒水溝攏洗青蛙啦!抓都抓未了!」

小小的我當時聽到了,就抓著弟弟、拿了一個阿嬤揀菜用的水桶,開始執行我們的「秘密計畫」。我們趁著阿嬤阿公在採芭樂時,偷偷摸摸地躲進一個有雜草掩護的地方­──因為阿嬤怕我們危險,於是在很久之前就宣布:「不准擅自踏進田裡!」

上次我和弟弟就被發現,還被臭罵一頓呢!我可不想再發生那種事,所以整個過程都非常小心。我拎著水桶,低聲對弟弟說:「弟弟,我們來抓青蛙!」他似懂非懂的點點頭,並學我趴臥著,雙手在水溝中尋找青蛙的身影。突然,我的手摸到了一個黏乎乎的東西—有青蛙上鉤了!我不敢大聲叫,只是奮力的不讓牠逃走。咻!突然牠從我的指縫溜走,掉進水裡「撲通」一聲。我轉頭看向弟弟,沒想到他竟然手中抓著一隻大青蛙!「丟進去!丟進去!」我當時很興奮,催促著他把青蛙丟進水桶。「等一下……」弟弟的臉紅成了關公,就在牠快進水桶時—「呱!」一瞬間,青蛙跳到了我的臉上,黏黏的...…我用手撥開牠,和弟弟對看了三秒──然後我們一起倒在草地上哄堂大笑,也不管什麼「秘密計畫」了。

童年時期總是天真爛漫、無憂無慮,拋開城市的喧囂,無所顧忌地笑著、鬧著。隨著年紀的增長、課業漸漸加重,我們失去了童年的純真和好奇心。偶爾,在半夜苦讀時;偶爾,在夜深人靜時,我會想回到──童年那美好的時光。


【老師評語】

取材十分適切,用語妥適平順且活潑。內容對話、點滴描述躍然紙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