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廖淯婕〈童年樂事〉

 「你犯規啦!不公平!」外面傳來小孩的玩耍聲,這也讓我不禁回憶起我的童年是多麼美好又快樂,我打開名為「童年」的瓶子,童年的氣味飄出,而我也被香味吸引了過去。

氣味帶著我穿越時空,來到我小時候。潔白的皮膚,完美的笑容,我一眼就認出她是我童年最好的玩伴,也是讓這個氣味好聞的人(老師修改:也是讓童年洋溢著香甜的人)。我們是鄰居,父母不在時我們總是玩在一起,記性好的她都會偷偷帶我一起去我不知道的地方,這也導致我們的「犯罪紀錄」無所不在(老師修改:也因此我們的「犯罪紀錄」無所不在):在外面放上「禁止入內」的招牌,兩人在裡面享受包場的歡樂、打扮成大人買香菸、亂按鄰居門鈴⋯⋯雖然這些都是不好的事,但這也是氣味濃烈的原因。

有一次,爸媽發現我和她做的「好事」,像火山噴發似的將我趕出門,剛好要去上才藝班的她看到無助的我,跑來安慰我:「趕出門就趕出門,又沒什麼大不了的,餓了吧?走!帶妳去吃好吃的!」她帶著從她媽媽那偷來的錢去買了麵包,分兩半,一手拿來填飽肚子,另一半拿去給公園的鳥吃。我們無視了規定;天生高個子的我們偷偷混入動物園,扮成工作人員,來一場免費的動物園參觀。我們無視了規定;手巧的她做了張假電影票,我們幸運地通過檢查,看了場難忘的電影。我們無視了規定。我們兩個一邊談著今天的美好旅程,一邊走回我們的社區,「我沒帶鑰匙,怎麼辦?」她對我笑了笑,帶著我走入社區後門,協助我爬牆進去我家。那是我們最「皮」的一天,也是最難忘的一天。

我循著氣味想繼續回憶下去,但氣味漸漸淡去,到最後的消失,我看著瓶子倒映出的書本,想起我必需面對現實了,我不捨的將蓋子蓋上,氣味回到了當初的壓迫,但我仔細聞了聞,好像還是聞到了些許童年的回憶夾雜在裡面。


【導師評語】

取材很好,頗能凸顯文旨,但在以「氣味」帶出「童年滋味」的文句遣用上,可以再求造語自然,以免過度強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