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游佳澔〈童年樂事〉

我還在幼兒園時,因一時衝動和一群同學訂下了約定,大家一起報名了唱歌跳舞的比賽,於是,一群想拿第一的高手就和幾個笨男生一同參賽了。

剛開始前幾天,大家都還可以接受,但隨著歌和舞越來越長,我們的小腦袋瓜也快滿了,雖然依舊努力,狀況卻一日不如一日;有一天,老師問我們跟不跟得上進度,所有人都喊可以,唯獨我與我的朋友,躊躇了一會兒才小聲地說跟得上。自從那之後,老師似乎時常將眼神放在我們這邊,就在大家想放棄時,這段日子中的笑聲及記憶又浮現在腦海中,告訴我們別放棄,也對,如果停下了,又怎麼對得起自己的努力和隊友呢?

一段時間後,這群小男生裝大人地開了一場會,內容就是利用自身優點罷了,把所有動作用不知哪來的想像力化為一個小故事,再用肢體表現出來,之後幾天,大家練習時嘴上都在唸些什麼,老師也注意到了,她甚至還「請教」我們是如何在短時間內變好的呢!

就這樣,大家的進展十分順利,老師還有餘力加入道具,也算是沒讓隊友失望吧。很快的,表演的日子到了,原本就很緊張的我還因身高問題而站在正中間,好在上臺前老師一席話救了我,「不用害怕,底下的人只是一堆西瓜而已」老師這麼說。後來音樂一下,我眼前真的竟只剩一片西瓜田,嘴上唱著,身體跳著,彷彿從這一年的辛苦中得到解脫。

表演結束後,我腦中一片空白,但如果是現在我,一定會想東想西,想出什麼大道理也說不定,但畢竟我那時也才五歲,想到的只有無窮的快樂、無盡的喜悅。沒想到,更大的驚喜還在後頭,我們居然得到了全區第二、全國第七的佳績,這使我不禁感嘆:「哇!從前的那個約定,好像是上帝派來的任務,而我們做到了,也獲得了報酬。就這樣,在歡笑聲中,我們高舉獎牌,拍了一張最燦爛的照片,或許,這個過程才是真正的獎勵吧 !」


【導師評語】

表達雖平實,但太過口語,文末的照片宜以定格方式描述置首段,會更有畫面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