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楊紹謙〈童年樂事〉

我們很快就到了雲層之上,機艙座位旁的小窗外,耀陽燦光映著隨風飄動的雲、映斥整個藍天、照拂我按捺不住欣躍的臉⋯⋯。

那是一個週日的早晨,母親把我喚起:「起床啦!起床啦!我們要出發囉!」我微微的睜開眼,揉揉眼睛。「要去哪裡?」她正吹著頭髮,整理行李。「去日本呀!」我臉上寫著疑惑,心神還停留在昨天的生日派對上。她說:「你不是喜歡去日本嗎?今年生日帶你去!」。弟弟聽到這句話,馬上醒了,我們的表情就像第一次見到火的原始人一樣,既驚喜又興奮。我們馬上到了機場,直接往日本北海道前進。

「醒來!到啦!」我又一次睜開眼睛,窗外的葉已被霜齒染紅了。「走啦!等什麼呢?」回過神,矇矓惺忪地下了飛機。披上外套,走上電車,看著高度現代化的地面上、地面下的城市,感到街上車裡的行人,還有我,變得和螞蟻一樣小,而一棟又一棟的大樓就是巨型的叢林裡、龐雜地道中的蟻巢⋯⋯。

到了知床半島,我們租了輛露營車,往森林裡走,車窗打開讓森林乘著風拂髮而過,望著巨木,微風裡不知名起落的鳴啼高高低低吹過,談聊笑語盈盈歡快,時間像是停滯了,同時卻快得讓夜幕不知不覺靠近覆籠。

晚上,我們到了一處露營地,篝火照著四周圍繞楓樹,隨著夜風,色層紛鬧。我們隨手弄了泡麵,圍成一圈吃飯飲樂、戲鬧;吃飽了,就到車上休息。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周圍一片寂靜,陪伴我的是從營車天窗透進來──一方銀白色的月光。

我望向窗外,山很遠,夜也不知有多深,星斗一個個地排在藍黑色的畫布上,一條璀璨的河,照著我璀璨的心,透著這璀璨的夜⋯⋯。


【原文】

楊紹謙〈童年樂事〉

我們很快就到了雲層之上,烈日映著隨風飄動的雲、映著藍天、映著我的臉⋯⋯。

那是一個週日的早晨,母親把我喚起:「起床啦!起床啦!我們要出發囉!」我微微的睜開眼,揉揉眼睛。「要去哪裡?」她正吹著頭髮,整理行李。「去日本呀!」我臉上寫著疑惑,心神還停留在昨天的生日派對上。她說:「你不是喜歡去日本嗎?今年生日帶你去!」。弟弟聽到這句話,馬上醒了,我們的表情就像第一次見到火的原始人一樣,既驚喜又興奮。我們馬上到了機場,直接往日本前進。

「醒來!到啦!」我又一次睜開眼睛,窗外的葉已被霜齒染紅了。「走啦!等什麼呢?」回過神,朦朦朧朧的下了飛機。披上外套,走上電車,路上的行人變得和螞蟻一樣小,一棟又一棟的大樓就是蟻巢⋯⋯。

到了知床(私名號),我們租了台露營車,往森林裡走,車窗打開,望著巨木、吹著微風、談笑風聲,時間也就過得很快。

晚上,我們到了個露營地,四周被楓樹圍繞。我們隨手弄了泡麵,圍成一圈吃飯,吃飽了,就到車上休息。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周圍一片寂靜,陪伴我的是從天窗透進來,一絲(方)銀白色的月光。

我望向窗外,夜不知有多深,星斗一個個的排在藍黑色的畫布上,呈現出一條璀璨的河,照著我璀璨的心,透著這璀璨的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