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賀湘筠〈童年樂事〉

那年我剛上小學,弟弟也開始牙牙學語了,於是媽媽計畫要帶上全家一起到剛落成的「兒童新樂園。」

當時周遭的一切對年幼的我來說,全部都是新奇的,放眼望去竟看見一條蜿蜒曲折的龍載著乘客翱翔天際,翻呀轉呀看得我頭昏眼花;一走進門就能看到一隻隻小巧可愛的白馬上坐著一個個歡喜雀躍的小朋友,一跳一蹦的旋轉著;走向右邊更有一棵樹伸出了枝條,抓著人們拋上拋下的,每次落下時總能聽見人們的叫聲。然而,這些神奇的「生物」並沒有引起我太大的興趣,唯一讓我眼發亮的,卻只有那一座不起眼的土黃色沙丘。

我看著沙丘,硬拖著全家過去,弟弟們一見著鬆軟的沙,便一腳踏入,享受著沙包在身邊,又一粒粒飛過的奇妙感覺。我暗笑他們不懂得玩沙這門藝術,這不只是一坑沙,這是一座王國,一座只屬於自己的王國,我把挖沙用具放在一塊空地上,於是這塊空地便是我的了。首先想興建自己的王國就得先蓋出一座城堡,只光是一土堆可不行,城堡就是得用模具蓋才是!我放版沙子在城堡桶子裡,又加了一點水攪和,敲一敲打一打,倒扣在沙上,再小心翼翼地一點、一點、一點慢慢拿走桶子,一開始,我看著完美無缺的底座十分滿意,但到了後來,城堡的柱子開始出現裂痕,最終城堡四分五裂,整個工程又回到了原點。

「啊!爸比,我的沙堡堆起來了耶!」一聽到這句話,爸爸急忙趕來一同欣賞這座從青天白雲蓋到黃昏時刻。從一堆沙變成如此雄偉的黌宮,我筋疲力盡地躺在城堡旁,默默享受著苦盡甘來的滋味,城堡旁還多了幾隻可愛的小螃蟹小海星守護在它左右。但道別的時刻總會到來,我向它依依不捨地道別,當時我只希望下次再來時,還能再見到它。

現在,我已是個國中生了,繁忙的學校生活已經讓我連出門踏青的機會都幾乎沒了,又怎能去遊樂園玩呢?回憶起這段童年,甜美的就像童話故事,雖已一去不復返,但我知道,我心中的那座沙堡,是任風、任海都偷不走的,只屬於我的一片小小天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