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樊驊〈童年樂事〉

「終於完成了!」望著自己親手塑造的陶朱隱園,過去半年的每個週末,記不清是多少的零碎時光,眼前一個細節、一個細節慢慢製作成的大樓模型,內心忍不住湧現無盡的喜悅與滿滿的成就感。

猶記得在某日上學途中,因為平時走的道路在施工,媽媽便帶著我繞另一條路到學校。半路上,一座看似會旋轉,滿滿特殊性的建築映入眼簾。我便詢問媽媽:「哇!好酷喔!我可以回家蓋座一模一樣的模型嗎?」媽媽點頭微笑同意後,便開始我為期半年的「製造專屬的陶朱隱園之旅」。

首先我畫了一張詳細的設計圖,不僅可約略知道模型的樣子與運用的材料之外,還涵蓋使用「黃金比例」的長、寬與高度。爸爸還戲稱我是「在算數學,而不是在做模型」的人呢!

接下來是一段困難重重,且費時間的過程。取得材料之後,我便開始進行繪圖、裁切厚紙板,並利用雙面膠將它們黏緊的工作。每剪一次紙板,都必須量好每一片的長度與角度後,彷彿是位鋸木工人一樣,用美工刀緩慢地向前、向後將紙板切割,並隨後將兩張紙板黏在一起。這是一件頗費心力,也頗費眼力的工夫,每次休息時總汗流浹背,眼睛也疲憊不堪。但望著心中的「豪宅」隨著時間慢慢成形,內心的快樂與成就也不斷升高。經過半年的努力後,我的作品終於完成了。

「皇天不負苦心人。」只要肯努力去做一件事,並持之以恆,不管多艱難的事,最終仍然可以達成。雖然花費許多時間,但克服困難與得到成就的樂趣,讓我每次看到陶朱隱園都忍不住開心歡笑呢!


【老師評語】

雖敘事完整,亦見細節,但在「何以」樂上,不妨藉由修辭、文句融入三、四段會更好。




【修改的第一段原文】
「終於完成了!」我望著自己親手塑造的陶朱隱園,在每週末利用零碎時間而製作的大樓模型,忍不住內心無盡的喜悅與滿滿的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