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藍苡瑄〈一本書中的世界〉

最近經過書店,總是有股魔力吸引著我,於是乎,此日,我佇足,進入這個書香世界。這裡彌漫著一股「文人雅士」的氣息,我的心情隨之沉澱。書架上陳列著各式各樣的書籍,忽然,我的目光被一本有著熟悉白色側標的書吸引,我驚喜的瞪大眼睛,那是我從國小六年級就一直「朝思暮想」,卻又遲遲無法「拜讀」的書──《混血營英雄》。

《混血營英雄》是雷克‧萊爾頓繼《波西傑克森》後,所推出的驚奇力作,他將帶領著讀者,再次返回《波西傑克森》世界。當我回到家,興致勃勃的將「熱騰騰」的書,取出,翻閱。一陣黑浪向我撲來,我失去意識……。

當我醒來時,發現自己已置身於那熟悉的混血營。那個美麗的地方,似乎面臨一場災難─邪惡的大地之母蓋婭,帶領一支有著強大力量的獨眼巨人軍隊,準備反撲奧林帕斯,也就是眾神所在地。而天后希拉,被邪惡勢力給監禁了!於是身為混血人的我,帶著同伴,開始了這場冒險任務。一路上,我們總是被怪物追殺。我有時會想:為什麼?我們是天神的孩子,對吧?問什麼他們都不來拯救我們?為什麼還要我們救希拉?尤其是可惡的宙斯,把奧林帕斯封閉,難道我們連見父母的權利都沒有嗎?我曾經想放棄,但是同伴給我的支持、鼓勵,就向拐杖般,支撐著垂危的我,最後……終於成功。

回到混血營,眾人開心的舉杯慶祝,歡笑聲、嬉鬧聲不絕於耳。登時,有種熟悉的暈眩感,渲染著我的身體,我逐漸失去意識,只知道自己正在下沉……。等到我恢復意識,睜開眼睛,發現我正坐在床上,手上的書停留在最後一頁。微風徐徐自窗外吹來,原來,冒險結束了!我不是混血人,我也沒有參與冒險,純粹只是在一個秋高氣爽的午後品味書籍罷了!這令我有些失望、落魄。

我由衷佩服雷克‧萊爾頓。他成功的詮釋這一系列的小說,賦予它們一種令人想反覆咀嚼此書的魔力,成功刻畫在希臘、羅馬這兩個不同時期的天神樣貌,並結合現代,交織出驚心動魄的冒險故事,帶領我前往那魔幻的世界,我的心情,就像坐雲霄飛車一般,隨著書中的混血人,時而起,時而落。  我從混血人身上學到的,就是團體合作,及永不放棄的偉大精神。

-------------------------------------

【老師評語】
寫作手法及安排有趣、用心、自然。
但在篇幅比例上,次段可略作簡扼,以免反客為主。
而末段提及作者寫作手法成功,但並未進一步更具體充分點出成功之處。
可惜!末段抒寫感受及評議可再多些發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