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吳峪楨〈一本書中的世界〉


每個學年,國文老師總是會幫全班每個人買一本要寫閱讀心得的書,以往,我遇到要寫心得的書,我都會不太認真的看。但,這次這本《勇敢做唯一的自己》的標題深深吸引了我,我想更了解「唯一的自己」的意思,於是我翻開,一探究竟。

書中內容是一位台大教授自己描述他在人生重大轉折中,所領悟出的道理。裡面只有短短的十幾篇,卻讓我震驚不已,也讓我了解到:人生是起起伏伏的,成功要繼續努力,失敗要從錯誤中學習,這才是面對困難應有的態度。

書中提到他曾因忙於工作,而忘了多陪伴家人,也讓他的同事對他感到很陌生。這提醒了我:無論多麼忙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不可或缺的,多結交朋友,能跟你一起共患難,一起說說笑笑,一起分享自己與眾不同的見解出來討論,何樂而不為?

書中最令我認同的是最後一章─找尋人生導師。他,可能是長輩、平輩、晚輩,或者甚至是朋友,只要你能從他的言行舉止中,學習到你沒有的、領悟出某些道理,他就是一位好的導師。

人生,就是要「活到老,學到老」,並勇於嘗試,不斷地從事物中學習,遇到順境時,就能有所成就,遇到逆境時,也不至於遍體鱗傷。希望我以後在成敗之際,能想起《勇敢做唯一的自己》,運用書中所說,結合生活體驗,活出與眾不同、唯一的自己。


-------------------------------------

【老師評語】
文字雖然淺簡平易,但表達平實,敘述清楚條理,能深刻掌握情理,結合個人生活、生命發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