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葉卉榛〈一本書中的世界〉


我喜歡閱讀,因為書中角色的長相、場景等都可以自由想像,儘管作者描寫得生動,但是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自然想到的就不一樣。而我最喜愛,同時也帶給我最多感受的是本書名叫〈牧羊人的奇幻之旅〉的書。

這本書的場景設定在古老的沙漠,一個還有牧羊人、先知和巫師的時代,主角是一位年輕且敢於追求夢想的牧羊人,他離開父母,帶著幾十頭羊和一件禦寒用的夾克就走遍中亞地區,在沙漠學習、探索。直到有一天,一個老人在他到達一個城市,稍作休憩時與他攀談,老人告訴他在金字塔那裡,有一堆屬於他的寶藏。於是,這位有理想的牧羊人,就毅然決然地賣掉陪伴他已久的羊群,踏上尋寶的旅程。
   
在過程中他遇到騙子、水晶商人、煉金術師……有人幫助他,也有人讓他想放棄,且覺得自己十分可笑,但他的「心」一直是驅趕他勇敢向前的助力。書裡不斷提到「心」不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只有在不依照心裡的誠實、渴望行事時,它才會真正沉潛。
   
那是一個古老、有智慧、有神的信仰世界,但套用在現代,又有多少人肯放下身旁一切,走出舒適圈,去找尋自己的「天命」?如果只是把時間一拖再延,「心」會因為不耐煩而遠去。我覺得這本書中的故事,雖然不一定是真實,但在名利至上的現實中,的確只有自己不會背叛自己,永遠聽從心中真正的嚮往,並且自書中虛虛假假的想像中找到自我,認真翻閱「人生」這本書。


-------------------------------------


【老師評語】文字表達平實清楚,對於書中故事描述簡潔,在個人感受和體悟上稍不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