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蔡承峯〈一本書中的世界〉


生活,每天雖然都有些不同,但卻無法讓我去到另一個世界,另一個眼界;閱讀,雖然不是親身經歷,但只要利用像像力,也能讓我擁有打開書中世界的鑰匙,而書中的世界有什麼呢?裡面盡是一些你我都想像不到──浩瀚的知識與人生經歷,你可以藉由書本了解宇宙中無限的知識密碼,也可以參與他人的人生。

在我經歷完一本「獨特人生」的旅程之前,我一直不懂人生有何意義,只不過是無限宇宙中比沙粒還小的分子,那為何還要對人生負責?書中世界的主角告訴了我答案,「人生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他人」,這句話的作者就是力克‧胡哲,他所寫出來的世界不和一般的世界一樣,是你在這一生都沒想過的生活方式。

力克從小就沒有四肢,但他十分感謝僅有的大腳指,在他的求學生活中處處都是難題,光是上下樓梯就阻擋了他渴望學習得心情,但他永不輕易放棄,至今他學會很多一般人都需要努力練習的技能,像是游泳、踢球、衝浪……。他在那困難的人生中奮鬥,並在最後漂亮的擊倒命運,並且創造了一個非凡的世界,讓大家都能藉由閱讀,了解人生的意義,並對人生負責任。

當我在閱讀力克所寫的《人生不設限》時,我常會想像自己就在一旁看著他,看著他跨過一次又一次不同階段的阻撓,像是他學游泳時,對人生的悲觀,使他決定輕生,當時的我多想立刻救起他,但當我準備下水時,他已經重拾對人生的信念;當他在畢業舞會因為無法牽起女伴的手而在角落獨自哭泣時,我多想抱起他,和他共舞,但當我準備邀請他時,他已經和他的真命天女聊得開心大笑了;當他剛出生時,母親的錯愕讓我多麼想走近安慰她,但當我走近她,她早已發現自己兒子的體貼懂事了。這些身歷其境的感受都是書所帶給我的,我也因為這本書中的世界更成長了許多。

書,帶給我們驚訝、開心、害怕、生氣,但它最後一定會帶給我們許多的禮物,回應我們翻閱它,那就是「啟示」。「啟示」就像書中世界的太陽,滋養著大地,而進入書中世界的我們怎麼能夠空手而回呢!書的價值不在於價錢的多寡,而是在於翻閱的次數;書的價值不在於封面多華麗,而是在於書中的世界多遼闊。


-------------------------------------

【老師評語】

雖然首末段發揮得當,但仍未能照應自己所選定的書。

文字敘述清楚條理,雖少修飾經營但亦不流於平直敘述,能隨時融入「我」的感受「我」的看法,唯表達上應進一步從點和線擴寫成面,以增加說服性及深刻性。
   
第三段表現手法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