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李九漁〈一本書中的世界〉

                     
「想像力」是我從小到大一直都沒有缺乏過的另類財富,閱讀的同時也為我那滿溢的想像力開啟另一扇窗,使我更加享受、徜徉於自己創造的空間。或許想像力過於抽象,很難令人有所概念,而〈巧克力工廠的秘密〉一書,使我充分感受到想像和無形世界的偉大。

轟隆轟隆的機械聲從這個工廠裡消失。沒有工作制服,沒有工作規定,薪水也不再是花花綠綠的鈔票,這間無與倫比的工廠,在書中的世界神秘的運作著,產出的巧克力發售全國,令全國的老百姓癡迷不已。多麼想看看這間工廠啊!只要那樣一瞥就心滿意足。可那厚重的鐵門總是無情的閉著,看來冰霜冷酷;而那香濃的巧克力香卻又不斷的從旁縫逸出來,沾滿房子,沾滿了大街小巷,到底是怎樣美妙的一間工廠?是怎樣一位聰明絕頂的老闆蓋了這間令人一「聞」即忘返,而沉浸其香的巧克力桃花源?

一切隨著讀者的翻頁,鐵門也靜悄悄的拉開了。

嘩啦拉的巨響傳入耳中,心頭一驚。匆忙的回頭一看,一股炫爛奪目、波光閃爍的巧克力瀑布流瀉下來。還來不及細細欣賞,還來不及將其牢記腦中,一艘更加引人注目的巨大粉紅船緩緩駛來,一位很小的紳士威風的站在船頭,用他精明細長的雙眼看著我,作勢邀我上船。我興高采烈連跑帶跳的躍上去,船身搖動,幾滴巧克力的河水濺起,飛入我的口中,一陣醉然。奇才啊!我想,最佳比例調和,最香濃的口感,就這樣深入我的喉嚨,如同有人在撫摩那倔強的嘴,一切都暖了起來,都平靜了下來。

我乖巧的坐在位子上,水花聲響起,那位紳士就好似成了船夫,舞弄那高大的槳,船快速的移動起來,不久我們就到了工廠的核心。一個又一個不同的房間,製造著那些招牌的、神秘的、頑皮的商品:在大熱天也不融化的冰淇淋、可以在上課時間偷吃的隱形巧克力糖、會變化形狀的方糖,下一個是「?」字模糊了的......心急的紳士又飛快的開始划著船,我捱緊一旁的扶手,深怕一不小心就會被速度拋入河中。但在恐慌之際,船速度又慢了下來,最後完全停止,好似需要休息的車子,動也不動地喘息著。我看了看四周,看見一間老舊的辦公室,推開門一看,一位年邁的老先生在吃著平凡的巧克力糖,坐在搖椅上對著我露出慈祥的笑容;我走向前去,他遞給我一顆同樣的巧克力糖,我們一起坐在靜謐的辦公室,享受眼前的糖果。他笑著,我卻愣住了。平凡嗎?好平凡,卻完全不輸給前面那些古怪稀奇的糖果。我轉身離開,回頭看老人,示意的一笑,刻意忽略門上寫的那『社長辦公室』五字。踏上搖晃的船,任速度把我帶離這裡。

蓋上書,我花了點時間把自己抽離自己的情緒,一本書的世界,奧妙、神奇,跳脫自己身處的侷限,進入無垠的想像空間。無形的世界,有形的美好,我對著書上那位紳士笑笑,謝謝你,帶我進入書中的世界。不!一個人的世界。


-------------------------------------

【老師評語】
文字層次、段落設計,適巧地推動著文情、文景。
活潑鮮巧的形容和描述流暢其中,自然而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