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闕嘉萱〈一本書中的世界〉


睜開雙眼,一幕幕萬般景象映入眼簾,我可能陶醉於落日餘暉的浪漫紅暈,可能驚嘆於城市夜景的眩目光線,亦可能沈溺於一本書中的世界!既然衣服是皮膚的延伸、輪子是腳的延伸,那麼書便是眼睛的延伸了。

別相信任何人是一本令我無法自拔的小說,他不只吸引我的目光,更掌控住我內心深處的情緒,有時風平浪靜,有時卻在翻頁間,變得波濤洶湧。那是一位中年婦人的日記,更明確來說她的內心是少女,她在二十歲時因意外喪失了二十多年的記憶,每天醒來甚至還認為自己是個年輕人,還有好多年可以去追尋人生夢想,而需要丈夫耐心解釋她失去的。我就像書中的主角,進入了她的人生,活了 一次她似乎殘破的人生,透過一頁頁日記揭發身邊的人對她撒謊言,為她編造 另一版本的人生,在失憶、想起、失憶、想起間,尋找這般人生的意義。

當闔起書本的那刻我還是無法平息我的驚喘,我的思緒也在拔河,到底該信任別人嚴的人生,還是昨日那個自己所寫的日記?當我們過去那些海誓山盟、青春歲月、童年時光都化成了泡沫,隨浪潮捲去;當我們對所知的自己不再熟悉;當我們的記憶只剩下今日時,我們是否會找到所愛,找到理念,找到人生活下去的意義?也許靠著一本日記,一位最信任的人,那便不是殘破的人生,而會再次燃起希望。

透過閱讀,我眼前的世界不再被距離所限,我可以閱讀一個人一生的研究,一個人一生的曲折,一個人一生的道理,書中的世界,無限遼闊,等我用雙眼探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