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席秉萱〈一本書中的世界〉


閱讀,讓我能夠看到更寬、更廣的世界,讓我感受到不同的人文風景。我時常沉迷於書籍中,讀得忘我。有許多書都令我印象深刻,但我最難忘的一本書,是父親建議我看的,叫做京華煙雲。這本書的篇幅很長,我仍未看完,目前只看到二分之一而已。它並不是描寫現代的故事,而是描寫中國大概清末時的沒落的大家族的故事,節奏緊湊,讓我深深著迷。

三個大家族──曾家、姚家、和牛家,跟著主角姚木蘭穿梭三大家族其中。令我對此書最感興趣的是,它並不是憑空想像出的故事,而是根據歷史的,這也是我佩服作者林語堂先生之處,且他的文筆簡潔優雅,筆調緊湊,讓我一會兒才看到木蘭陰錯陽差和增加三少爺認識,又看到大少爺彬亞病逝,且木蘭和小少爺新亞結為連理,隨著時代的變遷,本是活躍的大家族漸漸沒落。我在這書裡看到了純美的愛情,眾人談吐間的幽默,和孩童嬉戲之間的感情,讓我受益良多。

在現代社會中,「視野」無疑是最重要的,不能只悶在自身的舊環境,不去多多觀察外面的世界。京華煙雲讓我看到了中國的文化、習俗、觀念、歷史,我不僅學到歷史,也感受到親情,做人處事的原則,和眾人談笑時的機智、幽默。我熱愛閱讀,因為書中總是帶給我無限的驚喜與感動,也同時讓我得到滿滿的收穫。


-------------------------------------

【老師評語】
文詞流利,語詞簡單而雅潔,亦能精而點出書吸引你之處,交代劇情簡扼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