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趙家渝〈一本書中的世界〉


書中的世界往往和現實生活有所差距,但也反應了人們心中最真實的渴望,而我心中嚮往的世界是那座奇異的廣大森林……

我最喜歡的世界是一部由三位女作家共同完成的冒險小說──《貓戰士》。那個世界充滿了刺激與熱血,由四個貓族所組成,並以其中一族作為故事的主軸。裡面的貓就和人類一樣:分工合作以求生存;發動戰爭只為了爭奪地盤,犧牲同伴的性命;同族之間也有所謂的勾心鬥角,為了得到名聲和權位而設計了許多陰謀詭計……這些小細節反應的是人性,它反應了人性的善良和醜陋,它絕對不只是本單純的科幻小說,它還想藉由這群貓兒來對我們說明其他生物面對我們人類的自私的看法,這就是它隱藏在檯面底下想跟我們說的事。

撇除那藏在熱血之下的忠告,貓戰士總是帶給我像混調飲料般的多重感受,而這杯混調飲料非常得特別,它甚至能讓我產生幻覺,讓我好像就是書中的主角一樣,跟著牠的腳步一起奔跑在這廣大的森林;感受著牠的想法、牠的呼吸;藉由牠的雙眼來看著這個世界的一切,無論快樂或悲傷。當發生戰爭時,貓兒的嘶吼聲和哀嚎就在我的身邊隆隆響起,讓我怎麼樣也無法忽視牠們的痛苦;當有善良勢力的貓兒要過世,牠那氣若游絲的虛弱模樣彷彿就在我眼前發生,讓我感到不捨、還有難過……這杯混調飲料給我的感受太過多元,讓我在頭皮發麻隻記還直呼過癮,捨不得放下書來,從書中的奇妙世界回到現實世界。

我們在閱讀的時候,可以感受到不同的世界、也可以增加自己的視野還有人生觀、更可以多多感受別人內心的想法。最重要的是,在書中的世界我不是誰,我就是我自己,不用顧慮到別人的感受和想法,盡情得奔馳在那無盡的空間。閱讀是一種習慣、良好的習慣、更是一種另類的紓解壓力的方式。我會讓自己沉浸在那其中、享受著它帶給我的奇幻旅程,讓我更成長、更成熟。

-------------------------------------

【老師評語】

取材(選書)上有點不聰明,所幸能簡扼交代情節,並指出書背後要訴說的深意,文中能善用譬喻,適時、適當地增加文章的可讀性。

文末的感語除了空泛就「書」而論之外,應概要就所選的書帶給你的啓發來深刻表達自己的感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