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許景翔〈一本書中的世界〉

從小,我就喜歡看一些名人的傳記,像愛因斯坦﹑牛頓、諾貝爾……等,這些書都讓我得知他們的成功經歷和信念,但這些傳記都是等他們過世後才去編撰,所以難免會少了些他們生活的方式,腦內的思想,以及最真實的他們。但是《賈伯斯》傳卻不一樣,它告訴我除了枯燥定律外的東西,那就是創新。

翻開這本書,你會發現傳記裡不再是一個無聊的年表,而是一則則有趣的故事,從第一章到第四十一章,沒有一個部份是無趣、乏味的。這是因為賈伯斯的人生是精彩又天馬行空的,他的世界中沒有無聊的定理或體制,而是脫離框架,不在原地踏步的。從前幾章,你就能知道他是個追求完美的人,就算是看不到的地方,他也要把它做得漂亮。在中間的章節,你可以看到他是如何從失敗中崛起,重振蘋果這個公司。最後,你可以看到他在病中,還是不停息。簡單來說,這是一本能表現出最真實的賈伯斯的書。

在每一章節,都透露出如何成為領導人才的特質,那就是好口才和一個不停思考的大腦。擁有好口才,你才能凝聚成員,讓他們能達成目標,而不停止思考,則是要使一件產品更加完美,但是最重要的便是創新,現在人人一支iPhone,就是創新成功的例子,只要多加觀察生活,並與知識融合,就能變化出許多點子。所以說,這是一本傳達領導特質的書。

看到賈伯斯傳這本書,使我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價值觀,它帶我一步步的發現致勝之道﹕那就是超越時代的高牆,開啟「創新」這個大門,並將裏面的收穫,付諸於生活中。


-------------------------------------

【老師評語】

次段不妨分別分段充分敘述書中三個階段的賈伯斯,文章會更豐富。

末二段關於感悟部分寫得不錯,但多只有一句、兩句來呈現觀點、觀念,不妨進一步仔細闡述,讓文章更深刻、更有思考性。

文句語詞上要再多鍛鍊,以求文詞雅練、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