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陳亭萱〈一本書中的世界〉



又到了悠閒的週末,如此美好的自由時間,閱讀真是再適合不過的活動。我從書架上取下了《品三國》,重回那英雄輩出的時代。

三國,雖然只有短短九十年,但是在這個烽火連天、戰火不斷的時代,各種謀略、鬥爭就像是一齣高潮迭起的戲劇,總令人嘆為觀止。書中描摹的人物,不論是奸雄曹操、雄才大略的諸葛亮、機智多謀的周瑜,每位英雄的形象都深刻的印在腦海中。最精彩的便是各場戰爭的形勢分析、前因後果,為何家世顯赫,「四世三公」的後代袁紹會敗於官渡之戰?為何原本沒沒無名,到處寄人籬下的劉備會在亂世中崛起?這些引人深思的問題,在迂迴的歷史裡總讓人摸不著頭緒,但是閱讀此書,卻使我得到提示,在一片霧裡看花之中釐清。

讀完此書,經歷了每個主角的冷暖人生,各國的興盛和衰微,最後的同歸於「晉」,雖然每個朝代必有其滅亡的一天,但看到了亡國的不堪,仍令我感到悲哀。而我得到最大的啟示就是事情的發生往往有更深層的原因,絕不只是從表面上隨意臆測,讀歷史若只是以主觀的刻板印象妄加猜測,不加以揣磨,一味的鑽牛角尖,就無法記取教訓,看了再多也沒有意義。我學到了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思考,加上客觀的態度,才能做出最正確的判斷。

進入書中世界,讓我獲益匪淺,了解更多課本以外的知識,更讓我能不斷檢視自己,修正思想方面的侷限和迷思。

-------------------------------------

【老師評語】
表達平適妥切,能清楚寫出個人感受、感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