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劉蓁〈父母教會我的一件事〉


人類與大地的萬物一起生活在地球上,不管是蚯蚓,還是螞蟻也好,都不可以去傷害牠,因為,牠們都是一個「生命」。學習怎去尊重生命、關懷生命,這就是父母教會我的一件事。

「不管她長得在醜陋、再不起眼,都不可以去傷害牠,反而要保護牠、尊重牠,因為,牠是一個生命。」到至今,我都不敢遺忘父母告訴我的這句話。在我六歲的時候,我跟爸爸、媽媽到公園裡散步,不知道從那裡飛出來的一隻小蟲在我的手臂上,原本就很怕昆蟲的我,一時把牠拍死了,我父母趕忙跑到我這邊來問我事情的經過,我一五一十的告訴了他們,我以為他們會關心我有無受傷,反而嚴厲的罵起我來,令我有些驚訝。「因為有了超新星爆炸,才創造了至今的我們,每個生命都是花好久的時間所演變,而且,還要努力地生存才有現在的牠們。」「我知道錯了,下次不會了。」

我父母因為給了我如玉石般珍貴的話語,才有了現在的我。在十一歲時,我看到有人在欺負蚯蚓,我敢跑到那裡說:「請你們不要再傷害牠。」那幾個小朋友看到我,一溜煙就跑走了。因為我害怕昆蟲,所以請朋友把牠放回泥土堆中,看到牠自由自在的模樣,我嘴角也不自覺地浮現了一抹──溫暖的微笑。

有了各式各樣的生命,我們得世界才會多采多姿;有了各式各樣的動物,我們的世界才不會孤獨。因為有了「生命」的起源,才有現在的我們。保護生命、關懷生命,並尊重牠們──這是我父母教會我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