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簡于禎〈一個人的時光〉


房間的地板很涼,比起躺在床上好多了。時鐘上的時針指著半夜兩點,我坐在木製地板上,因為睡不著。拉到一半的窗簾襯著朦朧的月光,只剩我跟房間擺設留下的影子。大字形的仰躺在地板上,不受任何拘束,那麼自由的,待在想待的地方。

四周安靜到連時間都像凝結般動彈不得,規律的鬧鐘秒針小聲走著,其他人都還在睡,我就這樣躺了半個小時,時鐘顯示三點整。大馬路上空無一人,感到些許的寂寞空虛或者孤獨。除了月光,客廳暗得可以。腦袋胡思亂想著:「人,為何總在一個人的時候覺得孤單無助?而且沒有一絲希望陪伴,一個人可以很痛苦也可以很快樂」或許有些人很討厭一個人生活,他們又覺得充滿徬徨不安,但卻又可以享受隻身一人所擁有的自由跟自在,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其實是件蠻棒的生活經驗。

我獨自一人時,喜歡聽音樂,戴著耳機的感覺很好,也許單調無聊,不過常喚醒之前做過的蠢事。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每每只要聽音樂時,總讓心靈沉澱下來,別人不見得可以,我就不一定了。偶爾也會到樓下散步,微風於耳邊輕吹起,帶有細小的風聲還有因為風而產生的樹葉沙沙聲。在這種只有跟自己相處的時光,感覺是輕鬆自在缺少壓力的。

時間回到凌晨三點,眼皮快要闔上,打著呵欠,著身子站了起來,走上兩層小階梯,這時的床一不像先前那樣的熱,重新躺回床上,眼皮不聽使喚的闔上,我想起別人告訴我的一句話:「一個人並不代表寂寞,它也可以是認識自己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