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柯懿珊〈我的私房美食〉


每次過年,我們全家都會回去台南老家團聚。除了可以見到久違的親朋好友、堂兄弟姊妹,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奶奶的私房菜──滷肉。   

我奶奶很會做菜,但她做拿手的就是她自己特製的滷肉。其實要準備的材料不用很多,像是:醬油、糖、鹽、五花肉、豬大腸和筍子。首先先把大腸煎熟、筍子切絲,接著依自己的口味放入調味料,把肉、大腸、筍子和滷汁放在一塊兒,在電鍋滷將近三到四小時,就大功告成了!
   
每次除夕夜,每位親人都來了,只要聞到滷汁的香氣,我就知道今天有口福了。當奶奶把那鍋滷肉端上餐桌時,全部的人都「哇!」的一聲,看了都垂涎三尺。咬下五花肉,瘦肉和肥肉搭配得恰到好處,肥肉的軟嫩彌補了瘦肉乾硬的缺點,豬大腸因為先煎熟所以在燉個三到四小時後,變得更Q彈了,滷汁是整鍋的主角,它不但鹹裡帶甜,而且不會覺得油膩,吃完後,更是口齒留香,令人想要一碗接著一碗。

現在升上國中,課業繁重,愈來愈少機會回去台南看爺爺奶奶,當然也越不可能吃到奶奶的滷肉,但那道料理不單單是好吃而已,它裡頭還有奶奶為全家人默默付出的心和我和全家人之間的美好回憶。我的私房美食,它的色、香、味和對我的意義,在我心中永遠是最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