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黃琬桐〈我的國三生活〉

我的人生是一齣悲喜劇,我一直都這麼認為。不是對於精彩的成長、驚異的生活不予置評,而是我覺得有什麼樣的心態,就算跨入下一個階段,生活就是什麼樣子。我的國三生活,則恰如各戲曲大家筆下的,一齣悲喜劇。

哈姆雷特為死去的父王與叔父勾心鬥角,在現實中,我與全世界的人展開一場弱肉強食的廝殺。上次的二次模擬考,我踩者一整個班的頭頂往上躍昇,我應該要高興,但心中卻五味雜陳。世界的競爭有多激烈?!菁英們在無形的戰場中搏鬥。前進未來的希望就像一根掛在橫樑上,幾乎看不見的蜘蛛絲。正是知道渺小的通關密碼的存在與重要性,身為一個國三生,才會毫不猶豫的伸手握住絲線,即便會成為一個考試刀下鬼。躋身進入璀璨未來的人會笑,跌落絕望的人會哀傷,所以我們是一個一個完美的演員,正演出令人又哭又笑的,莎士比亞譜策好的劇本。

西楚霸王擁著虞姬大唱楚歌,然後自盡,並不是他沒有勇氣,而是他「無顏見江東父老」。我的腦子裡一直轉的,是成績、成績和成績,所以當自己考不好時,總是會情緒低落,偶爾還會不想回家。無人替我唱楚歌,我連面對自己的失敗都沒有勇氣。如何和項羽一樣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姑且不論成功與否,我是一個國三生,此刻我正在學習。無人替我唱楚歌,那麼我替自己寫一首歌。一個學生或許不偉大,無法像劉邦項羽帶兵打仗,也無法像項羽那樣豪邁乾脆,但我替我的生活寫歌,演好自己獨一無二的那名角色。

我的人生是一齣悲喜劇,國三這個階段亦如此。莎士比亞寫好了彼此之間的爭鬥,卻遺漏了我國三的生活。雄壯震撼的音樂隨戰場的更換而奏而止。在我的生活時,卻忘了演奏,而演員居然還演著。即使不像歷史人物那樣豪氣干雲,也不像羅曼史那樣華麗文藝,我有我自己的想法和柔情,就在那劇本毫不起眼的遺漏中。人生是一場戲,但在國三這個階段中,我想留下自己的樂曲,和對一切感慨中的感慨,就算我正上演著一齣悲喜劇。

◎黃琬桐2008/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