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閻立恩〈我想成為一名「小丑」〉

在鎂光燈之下,總是在舞台上扮演著滑稽幽默的角色,總是盡心盡力地想要博取人們的一抹微笑,不在乎於世人的嘲笑,只沉浸在歡笑的世界之中。竭盡心力地表演,為的只是人們那打從心裡最單純最真實的─笑容。

「有多久沒有聽過自己周遭的朋友、家人們歡樂的笑聲?」我不妨這樣質問自己。一個笑容,明明就是個只是個不需花費多少氣力就能完成的動作,從什麼時候開始,這種愉悅的感覺早已從我們的腦海中,漸漸淡忘,。一個開懷大笑的笑聲,從什麼時候開始,早已被生活中無形的壓力給取代,而那令人沉悶不已的空氣,卻又無時無刻的環繞在自己身上,更為自己增添了幾分沉重的負擔。

像是面對我的父母,即使是距離最親的家人,又有幾次能夠真的看過他們開懷的大笑。疲倦的身軀,蹣跚的腳步,電視上的娛樂節目,似乎也無法引起他們的興趣,只是轉著手上的遙控器,一個又一個的節目,不斷地更替。一早起來,又得回到工作崗位上,面對職場上的壓力。說真的,這種生活,還想要真正的樂於其中一點也不容易。

而這一切看在我的眼中,總會有一種令人心痛且十分不捨的感覺,總是帶著疲倦的面容去工作的他們,回到家時也只是匆匆梳洗就跑去休息,而為的也只是希望我們這一群作孩子的,能夠擁有更好的物質生活,很想做一點什麼來幫忙他們減輕一點負擔的我,卻什麼忙都幫不上,只是把自己該做的本分給做好,而剩下的卻只是空洞的問候及不切實際的妄想。

不過現在的我,卻突然有了另一種想法,「那為何自己不能扮成一個小丑來取悅他們?」並不是說那種臉抹濃妝,得身懷一堆雜耍表演的小丑,而是一個快樂的散播者,不需要什麼誇張的言語或動作,只是在一般單純的談話中加點幽默的語句,或是在平常的生活當中,花一點巧思來讓他們感覺到驚喜的驚奇感,這樣一來,不只生活中多了點趣味感,也可以讓原本沉悶、令人不堪負荷的空氣,多一點歡笑的氣氛。

讓歡笑滿佈在我們周遭的生活中,這或許不只是我也是所有人都很難以勝任的工作,但其實我們不都也持有這些讓別人快樂起來的種子嗎?雖然這些種子都只是些微薄的力量,但一點一滴的,快樂也會隨著種子的成長而漸漸的茁壯,讓快樂都在每一個人的心中紮根然後發芽,散播到每一個人心中的各個角落,充斥我們的心靈。而如何扮演去好這一個稱職的小丑,那也只能從「關心別人」這件事上著手咯!

◎閻立恩2008/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