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侯凱馨〈我最崇拜的人〉

已經七十多歲了,然而,從他的外表,仍看不出一絲一毫的老邁。紅潤豐滿的雙頰,燦爛綻放的笑容,健康硬朗的身骨,和那一雙炯炯有神的雙眼,如同暗夜蒼穹中的星辰般閃爍著光輝。這位每天都散發著希望與年輕的使者-他,就是我的外公。

外公有著健壯的身體,溫暖的大手,是我們最喜歡牽的,厚實的雙背,是我們最喜歡依偎的。他擁有比燦爛千陽更絢麗的笑容,莞爾間是充滿自信與活力的光采,談吐裡是如同懸河的流利,一句句話都是大家無不讚嘆欣賞的經典。然而,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對工作,那份滿滿的執著和熱忱。外公住在小小的北港鄉鎮,克紹箕裘,繼承祖父自日治時代開辦的小診所。現在,因為有這位仁心仁術的再世華陀,這家看似毫不起眼的小診所有口皆碑,遠近馳名。

我總會到門口,目送著外公漸去漸遠的背影,在一片綠意盎然的鄉間小道的陪襯下,消失在地平線的另一端。那個身影,與大自然宏偉萬物的相較下,微小但是輕盈,不起眼但是奪目。頓時我醒悟了,是外公那慈愛寬大的心,讓我忘了他與這世界相比,其實是如此渺小,他用他的真摯和溫情,在他的軀殼中,發揮出最大的極限,突破了肢體束縛,讓自己用心成為那個發光的源體。他把愛傳遍每個人的世界,用溫暖感化每一個人的內心。我茅塞頓開,原來是外公那顆比世界還要更廣大的心,讓他發揮出生命最大的價值,成為我心目中最偉大的人。

「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能決定它的寬度。」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付出卻是無限的。外公那永遠青春的心,那無私奉獻的精神,和那真情流露的笑,讓我體悟出生命的存在與真實的意義。這都得感謝,外公──我最崇拜的人。

◎侯凱馨2009/1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