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黃琬桐〈請放下咖啡杯˙壓力、疲憊,生命的原動力〉

"叩叩叩叩……""沙沙沙沙……",整個考場充斥著這種埋頭苦幹的聲音,和吸鼻子的聲音,聽他用力的程度,彷彿要把整間教室的空氣給吸光了。幾乎是人手一杯咖啡吧?!再開始考試前,我可以感受到一些沉悶和絕望……等許多複雜的情緒。一些,緊張於考試的情緒,就連自己也小小的染上了。

咖啡對學生是不好的。說來也好笑,明明昨晚我還能踏著輕鬆的步伐,哼著周杰倫新出專輯的調子回家,回家後豪邁的乾了蓮藕湯,然後大放心愛的日本治癒系女神的歌,捲著課本裝成一個Roker唱歌,甚至於貓睜著爭著無估大眼看著自己時,還笑倒在地。現在的學生壓力有多大?大到一個正常的學生先是飲用咖啡到快爆肝,然後再瘋瘋癲癲的認為自己是明星?還是,這只是咖啡因在作祟?

我認識一個網友,今年暑假毅然決然的扛著行李到新澤西留學。臨走之前,我問他他怎麼敢自己一個人去新澤西?新澤西應該很遠吧?結果他沉默了一陣子,告訴我說:「如果以現在這種情況和實力,我是無法在香港(朋友他是香港人)這片小小的土地上活下去的。更何況『疾風知勁草』,我想看看那些曾經的好朋友,會不會被時間這道風,吹走了所有的回憶。」,見他這麼說,我有種被激勵的感覺。是阿,競爭力是愈來愈大,隨著景氣的下滑,如果我們沒有好好的訓練自己、磨練自己,將來要如何在社會上擁有一席立足之地?!總不能一輩子靠爸媽吧?!

咖啡、疲憊和壓力。只是因為害怕疲憊和壓力,所以用咖啡因。在的學生壓力有多大?在養尊處優的環境之下,瘋癲完鬧不過是一種逃避的作法。請你放下咖啡杯,有壓力未必是一件壞事,有疲憊不代表一定會爆肝,那是意味著還活著,還存於這世界中。如果不喜歡師長的叨叨嘮嘮,就把耳朵塞起來;如果不喜歡貓咪對你期待的眼光,那就把雙眼遮起來。你只要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和對每件事情認真付出過後的疲憊就夠了。請放下咖啡杯,因為壓力和疲憊是生命的原動力。

◎黃琬桐2008/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