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李翊慈〈我最崇拜的人〉

社會上有許多殘障人士,有人是天生的,但也有人是因發生意外,所造成的殘缺。面對殘缺,有人積極以對,也有人自暴自棄。「當上帝關起你的一扇門,一定會幫你開啟另一扇窗」這是我一直相信的一句話,現在我要介紹一個我最崇拜的人,她幫這句話做了最好的詮釋,她,就是知名的口足畫家-楊恩典。

「楊恩典」這個名字,我想在社會上已經是耳熟能詳,她不但是一位厲害的畫家,最令人驚訝的事,她竟然沒有雙手。楊恩典從出生那刻起,便沒有雙手,可能也因此被親生父母遺棄在菜市場裡,最後還是由好心的六龜育幼院院長夫婦收留。

話說這個沒有雙手的小女嬰還真是讓夫妻倆傷透腦筋,生性活潑的楊恩典,從小就和育幼院的院童玩在一起。除了院長夫婦以外,楊恩典在〈擁抱〉這本書中,提到她生命中的另一個貴人──蔣爺爺,在她三歲時蔣爺爺第三次來六龜育幼院,由林鳳英女士(院長夫人)手中抱過來沒有手臂的恩典,當時,年幼的恩典天真說道「蔣爺爺,我沒有手耶」,經國先生憐愛說道:「你還有腳,可以做很多事情。」這句話改變她的一生,最終也讓她學則踏上畫家這條路。現在她是一位知名的畫家,常常在各地舉辦畫展和演講,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還會當眾示範自己的拿手絕活,看她那雙如雙手般靈活的雙腳,不管是洗筆,還是作畫都難不倒她,不禁令在旁圍觀的群眾拍案叫絕。

楊恩典讓我看到生命的奇蹟,體驗到生命的真諦,她那永不放棄的精神令人敬佩。人生不一定是一帆風順的,更何況楊恩典的生命在出港時就不幸翻覆,她也沒有怨天尤人。只要肯努力,就會有希望。我覺得現今許多人都要學習她的精神,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敗和挫折感,就灰心喪志,甚至一蹶不振。自己的生命要靠自己的信念去創造,你能選擇活得多彩多姿,也能活得平淡無奇,全主宰在自己的手裡。

◎李翊慈2009/1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