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陳冠穎〈印象中最美的地方〉

印象中最美的地方,沒有哪裡,對我而言,就是「這裡」。

「這裡」你能回味童年時光,你曾玩過的布娃娃,你曾坐在書桌前讀書的房間,你曾和它面對面的電視機。在「這裡」歡笑聲不斷,但免不了一些悲傷的回憶。茶几上依舊有陶瓷作的翠綠色小碟子,淡藍色的茶杯和它是伴侶。你可能會懷疑:「這裡是哪裡?」答案很簡單,「這裡」是「家裡」。

「這裡」你能品嘗酸甜苦辣,我們的一生中,它佔據了大部分,想忘卻但抹滅不了。你曾和同學在走廊上嬉戲,你曾和朋友在教室裡談天,你曾在臺下聽老師講課。一直以來,這是人生中的必經路程。書桌上,鉛筆盒和筆記本仍井然有序的放在那兒。你可能會詢問:「這裡是哪裡?」答案很平易近人,「這裡」是「學校」。

「這裡」你能返回時空,細細品味,你曾和我手牽手,你曾在我生日時送我花朵,你曾在情人節時遞給我一盒巧克力,你曾再跨年時要求我嫁給你。這裡是人生中最甜美的一段時光,我能透過你的手心感受到你體內血液的沸騰,能透過你的花朵感受到你的誠意,能透過你的巧克力感受到你的熱情,能透過你的請求幹受到你的欲望。我可以告訴你,「這裡」是我們見面的天橋。

但是,當這些「這裡」單獨存在時,這是不可能成立的。你有家人,難道你就沒有朋友?你有朋友,難道你就沒有愛情?可能你的下一個問題是:「既然這些都不算『最美的地方』,那麼會是那兒呢?」

既然單獨存在是不成立的話,很容易,也很困難;很簡單,但又很複雜。很容易、簡單,那是因為「最美的地方」就是這些地方的組合;很困難、複雜,那是因為這「最美的地方」是我們最容易忽略的,那「最美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內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