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王鈞民〈印象中最美的地方〉

如果有人問我:「你印象中最美的地方是哪裡呢?」我敢保證,我一定會回答父親的故鄉──宜蘭縣壯圍。

宜蘭座落在臺灣東方,屬於較落後的城市,但在那哩,有一望無際的稻田、蔚藍的天空及清澈的海洋,我的寒暑假就在這種美麗的情境下度過。當地人民互動合諧、熱心助人,幾乎從未有爭執。而我也從親戚們身上看見了「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情景,宜蘭人雖窮,但卻像隻勤勞的蜜蜂,從不喊累,相較之下,生活於都市化地區的臺北人還嫌東嫌西,想到這裡,心中不由得增添了幾分慚愧。

我最喜歡秋天的壯圍,稻子紛紛披上了金黃的斗蓬,微風徐徐吹來,稻香遍佈各地,農人因為大豐收而感到無比歡喜,一些青蔥濃密的樹木慢慢的將自己的葉子漆成紅色,而葉子也飄落去完成下一個任務──滋養樹木,在葉雨中,我感到十分舒暢。

除此之外,壯圍裡還有一個我最難忘的地方,那裡就是:我過世的奶奶的舊家。我曾經在那裡餵過奶奶飼養的雞鴨,並與他們玩耍;我曾經在那裡參加叔叔和嬸嬸的婚禮,並充當小花童;我曾經在那裡住一陣子,並與奶奶及父母、姊姊一同生活……。在那哩,儲存了我許多難忘的回憶,然而,從奶奶生病之後,這些回憶就斷了,再也尋不回它了,原以為那裡的雞鴨、竹林也不復存在了。回去一看,卻發現,儘管整個家滿目瘡痍,但是還是可以看見色彩繽紛的農村情景,還是可以感覺到濃厚的人情味,啊!這感覺多麼美妙!

今天,雪山隧道開通了,雖然對於經歷過九彎十八拐的人來說是件好事,以後能更快捷、更舒適回到故鄉,但我仍不捨那每一個拐彎時忽前忽後、忽隱忽現的宜蘭印象,那一個在海和山之間,在遠和近之間最美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