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陳亮瑀〈一次感動的經驗〉

不久前的某一傍晚,因為有些疲累,緩步地走上校車,找到ㄧ個較舒服的位子坐了下來。日落黃昏,夕陽顯得格外柔和,淡淡的陽光灑在玻璃上,我似乎是找到了一個離夕陽最接近的好地方。安穩地闔上雙眼,睡了。

過了一段不很久的時間,精神體力恢復到最好的狀態。如花開般張開眼,熟悉的夕陽消逝了,上頭已換上了一大落的黑幕。我突然慌張起來,因為我遺失了那美麗的落日。

前方的司機伯伯似乎是嚇著了,車上莫名出現一個人影。那時,我快步向前走,愈走愈快,愈走愈急。但這車上的走道卻比夜還來得長似的,走麼走都走不到前方。

這種情況不是第一次,但這回卻令我印象深刻。(編按:前兩句跳出敘事的時空,可略去)這時的我,顯得格外無助。經過一番不好意思及帶有羞愧的央求,終於得到救援。那時我身上沒有半毛錢,只好與伯伯請求個最近的地方下車。只見接近目的地時,帶著有點粗啞卻很有人情味的聲音傳來一句:「阿你是有錢唷?」「沒……沒有。」我結結巴巴地回答。一時間,車子停了下來。只見那整日握著方向盤、看上去些腫胖的手,此時(卻)輕巧地從腰間取出個小小零錢包,打開它,拿出了幾十塊遞給我,「天暗了,帶點錢比較安全」。一句話,一個動作,使我心中澎湃不已!雖然只是數十元的小金額,但帶來的幫助有若及時雨般地貼心。這情,似乎破曉了夜幕。

人情味啊,其實處處都在,往往存在一些不起眼、細微的小地方。一點點主動關心和幫助,讓我知道這個現實社會不是只有險惡的一面,更不乏如家人般的互相關懷溫柔善意。

回頭想想,那時的黃昏猶如美好恬靜的日子,短而愜意,有時忙,也有時輕鬆。但這美好卻常因一個闔眼而消失得無影無蹤,落入窘境。在這漆黑的窘境中,能自己爬出來的人是少的。因而,就算只是些微不足道的幫助,對於需要的人而言,卻比甚麼都來得重要。而這份情,這能夠照亮他人的感動,其實就蘊藏在每一個人的心中,每一個心靈的角落。


-------------------------------------

【老師評語】
在運用譬擬時,多未能充分貼近事體。時有斧鑿或用力太重。另外要避免文白夾雜。如要讓文句不落俗式,除(1)豐富辭彙外,另外就是(2)抽替詞面、(3)加長拉延詞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