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吳采珊〈一次感動的經歷〉

還記得,小學時,學校總會舉辦一個叫做「母親節感恩奉茶」的活動,所有同學的媽媽幾乎都有來,唯獨我一個人,因為媽媽在外地工作無法趕來,所以代表全班向老師奉茶。看著同學們有的脹著紅臉,有的笑笑的,向母親奉茶,大家都很開心的樣子,甚至有的媽媽還「感動落淚」。我心頭不懂那種感動,更嫉妒著那些同學能和媽媽如此和諧的相處,而我的母親卻每看到我就板著臉或是很少和我互動……。

上了國中,學校的課業更忙了,當然,即使母親從外地回家也很少與我碰面。「母親」這個詞變得好像與我無關、扯不上關係。有一次,學校將校慶園遊會定在母親節,並鼓勵學生們帶著媽媽去校園、去攤位逛逛,藉此多多培養親子感情。學校說的這些話我根本不放在心上;邀請函我亦是放在書包的資料夾裡,自發下的那一天開始,到園遊會舉辦前的一個星期,我從不去瞄他一眼。而老師向我提到這件事時,我更不知如何回答,因為我根本沒有向媽媽提這件事,而且我心中認為媽媽絕對不會參加。

距園遊會只剩一個星期了,我心想著要好好整理考卷、複習功課準備月考了,於是我拿出資料夾將東西拿出來。但我手一滑,所有的考卷散成一地,當我伸手要將他們撿起來時,看到的掉在一旁的邀請函,我愣了一下。是不是該打個電話告訴媽媽呢?我心想著。算了吧!抱著這種希望只會讓自己更痛苦,反正她也不會來,我這樣回答自己。過了一會兒,我還是又抱著希望打了電話,告訴媽媽園遊會的事。

到了那天,同學們都開開心心地牽著父母的手向校門走去,一片鬧哄哄的,只有我孤零零地站在旁邊。等了好久,依舊沒有媽媽的身影,「反正她又不會來」我又告訴了自己,正轉身打算自己逛。忽然我聽到一聲「采珊!」(編按:不宜透露身分),回過身來是媽媽,喘吁地向這跑來。我真不敢相信這不是在作夢!

到了校園,大家「大手牽小手」,看到這景象,媽媽忽然將我的手拉著,「笑」著拉著我去她想去逛的地方。那天是我一生中最開心又感動的一天,媽媽來了,還牽著我的手,原來媽媽的手掌是這麼溫暖。我終於懂了,原來「媽媽」的感覺是如此美好!
在媽媽的牽引下,我開心的笑著…,心想回家後一定要「奉茶」,告訴媽媽我有多麼快樂。這時,我那感動的淚水落了下來……。


-------------------------------------
【老師評語】
取材適切,表達流利但敘事、敘述稍冗長,可再略作刪節、精粹,並運用文詞、修辭來表達感受,讓文章更具可讀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