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周宇心〈一次感動的經歷〉

前些日子,很愛往圖書館跑,和朋友念書、寫作業,偶爾看看身後書架上,那些被名人推崇的古代經典小說。

有一天,不知道為什麼,圖書館裡人山人海,我平常去的那個讀書區也被一群小朋友占領,小小的空間格外吵雜。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安靜的小角落,我坐了下來。身旁有個熟睡的長髮女子,前方擺著一本書——說也奇怪,我平常是不會注意到這些的,但那本書好像有什麼魔力似的,吸引我翻開它……。

有一個男孩,深愛著一個大他三歲的女孩,但女孩得了漸凍症,無法陪他走完一生。等男孩變成男人,他不斷地經歷不付出真心的愛情。他開始迷失,不知道以前那個深愛女孩的自己跑去哪了?結果,他遇到了一個深愛他的女人,女人之道他一直沒忘記女孩,在離開前,女人說:「一個人的靈魂,就像一塊蛋糕,四四方方,當你愛了一個人,你就會給他一小塊蛋糕,就像給他一小部分的靈魂。如果他也愛你,那他也會給你一小塊蛋糕,就像給你一小部分的靈魂。但是,如果他沒有給你同等的愛,那麼你的靈魂,就會出現缺口。

我突然覺得眼前的視線模糊不清,是不是當時的男人,也和我一樣?轉過頭,我好像看見了,身旁熟睡的女子,眼角泛著晶瑩的淚光……。

借了那本書,我拖著疲累的步伐回家。故事的結局是男人結婚了,因為他不想在經歷如此混亂的感情生活。但是,如果再寫下去?那些靈魂的碎片真的拼湊完整了?還是缺口越來越大,直到消失殆盡?好像在現實,很多人是如此,抱著自以為嚮往的愛情走上前,愛得死去活來不顧一切,到最後誰不是離開收場?彈就沒有人看得清,只是些我愛你你愛我,就真的是愛了嗎?

回到家,看見媽媽一邊做飯,一邊和爸爸聊天。有時我會懷疑,他們是不是真的愛過?因為他們並不像其他人,說著你愛我我愛你的老套台詞。但後來我懂了,當時自己看見缺口的感動有多麼渺小。其實根本不會看見缺口,看著爸媽努力為生活打拚的背影,這才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