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鄭晴文〈一次感動的經驗〉

最近,翻開了小學畢業紀念冊,我忍不住回憶起前年畢業典禮的景像。就算已經事隔一年多,但我仍然覺得就像昨天才發生的事一樣地記憶猶新。

那一天,我穿著制服在操場上參加這既莊嚴又感傷的典禮。大家私乎還未感覺到這也許是最後一次見面,依然像平常見面般打打鬧鬧,我也是其中之一。在班上,我感覺不到任何感傷的氣氛。晚上,典禮終於開始了,前段是每班畢業班表演合奏,此刻的我,卻只感受到那盛夏的熱氣,還是感覺不到「離情依依」到底是什麼?這在那時得我心中留下很深的疑問。

到了最後,依照慣例,畢業生要繞校園一周,典禮才算結束。當我教過許多教室時,每一位老師都對我們揮揮手,我從他們的眼裡看見了欣慰、滿足和深深的期盼,好像觸動我心裡某一塊角落。經過以前我待過的教室時,我似乎看到曾經有一個女孩坐在教室裡,專心的看著老師上課……。我忽然好希望時間能靜止下來,讓我好好一次看個夠。回到教室,老師又再一次勉勵我們,我和好多同學一起照相,也趕著在對方的畢業紀念冊上留下簽名。有些人還叮嚀我以後還要聯絡,我點點頭,連忙咳嗽來掩飾自己差一點就哭了出來。最後我在爸媽的陪伴下走出校門,他們笑著說我終於長大了。我叫他們等我一下,我轉頭,看到那校門,我心裡就像有個東西家了很久突然湧出來,我知道那叫做捨不得。我沒有哭,而是將這一幕收進心底,成為回憶。

現在,我已經不是小學生了。經過了這次洗禮,我知道人們的任何相聚,都有結束的一天。重要的是,把握相處的時間,讓有關這一切的記憶變成回憶放在心裡,帶著它走向新的未來。

-------------------------------------

【老師評語】
描寫個人感受如實真切、不浮誇,但又確確實實把若隱若顯的擔心和感動傳達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