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陳亮瑀〈我與世界〉

記得那一天,在暖暖的天光照耀下,我在那個最溫暖的地方玩著。小時後的我,沒有去多想甚麼,總以為後面的那個院子就是整個世界,因為他實在太小、太溫馨。感覺上這個完美無暇的地方就是屬於我的。

年齡越來越大之後,漸漸地對了課本上寫的森林、湖泊、古蹟、美景,甚至是連那時連想都不敢想的英國、德國、法國這些歐洲國家有些憧憬。我還真想要去那些地方看看啊。看那山那水那城那海,還有在蓬勃發展的那些人文藝術以及久遠以來的文明思潮。或許就是這股好奇心的關係,我對於這個世界的認知便從兩三米大的小院子擴展到的幾萬、幾百萬平方平方公里的國家。

就在我追求這個寬闊世界的同時,我想起頭吸口氣,正準備計續我的探險,突然感覺一陣空虛,就如挖空內心一搬空虛。甚至,連我的好奇心也在苦苦叫著。我心想,明明已走過那麼多的路,去過了那麼多的國家,為何還是如此空泛,在心理仍有一種不曾落實下來的感覺,所以直追求的跟想要的不一樣。而這種汲汲營營的追求到的卻遠不如兒時在那小庭院裡玩耍的滿足感。此時,一道光偷偷射進我的雙眸,那是多麼的溫暖。我終於懂了,原來當初所嚮往的只不過是一道光而已,只不過是那種感覺罷了。

我的心靈正一點一滴地嚐著這道光,有時酸、有時苦、有時甜、有時乾、有時澀,而有時卻圓潤且飽滿,我不禁讚嘆道這個世界的奇妙。這個世界是多麼地頑皮,你看它貌似很浩大,寬闊深遂到不可測,但仔細去看又顯得很小很不很不著邊際的虛妄。你追求它很久,卻在你聲息悄然時的驚鴻一瞥間就找到了它,形式不固定而難以揣測的它。你真正去了解它時,他重重面具地遮住自己的臉,讓你摸不著真理。

想著想,我不禁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區區一個人要去瞭解世界實在太微不足道了。但是,我卻可以用我自己的言語、嗅覺、聽覺、視覺去接觸它、詮釋它,這個對我而言真正的世界。

-------------------------------------

【老師評語】
文思、氛圍的推繹不錯,但收尾薄弱,未能就全文斂聚出意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