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黃琛〈我與世界〉

世界上有著各種不同的文化,我這一生中所能見到的,也不過幾千一分之ㄧ而已,我,似乎不可缺少,但對世界來說,我,什麼也不是。

千百萬年前,世界的文明開始形成,至今也未停止,滿個地區都有著自己的歷史、生活。世界運轉,雖然對我來說只是日復一日地轉動,但世界上各個角落發生的各個與我相隔百哩的事,
就在這運轉中發生過、發生著,這事件可能完全改變某個人的一生,但它只是我生命中的小插曲,如同我對世界一般,一段小插曲罷了。

每個人都希望成為那億中之ㄧ的、名留千史的人,對全人類來說,那人如此重要,如此不凡,但對世界來說,不算什麼,。世界容納一切的事物生存和發生,也許我們自認為改變了世界,但在接下來的千百萬年中,我們的改變漸漸變的渺小、不重要,然後,改變消失,世界又回到起頭時,一切重演,我們的改變,只是一場戲中的路人甲而已,對我來說重要的事物,正在世界的時間中逝去與萌芽。

因為一生只有有一次,因為時間在流逝,所以生命很寶貴?而世界只有一個,同樣在走向死亡。為什麼世界不重要?世界的起頭對我來說太遠,世界的結束又太令人捉摸不定,一切都來的太快也太慢了,在我死後,世界除了多了一個墳之外一點都不差,世界的時間和人類的時間,同樣在走,但人類的,卻不長久。

世界對我來說來說,很廣大,但我們人類的世界也只是宇宙中的一粒小米,而我,是那粒米中的一個小原子,對世界來說並不算什麼,但我不奢求在世界廣大的歷史中佔有一席,我只希望能對這世界與我一樣易逝的文明、文化,有一點貢獻與一點付出,即使這無法改變我與世界的關係。

-------------------------------------

【老師評語】
文思開闊,但表達上要再求完整,文辭要再順適精準,末段對於(我只是希望對世界有點貢獻)應做詳細發揮,才能讓文章更具意義及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