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楊少平〈讀〉

讀,指的是人用某些方法,接收物體所表達的意思,並咀嚼其意,再消化吸收,最後變成自己的知識、意念或態度,由此可見,這個簡單的行為對人的重要性。

讀,不一定是只針對文章詞句,也可以是觀景、品茶,有許多人認為,讀,是靜態的活動,但那只是其外在的表象,當一個人在品嘗一句小調時,必是先見其文字,再思考其意,若是賢能之輩,更可能隨即有感而發,為此調編撰下文,在這之間,心中的識海必不平靜,假如讀的是涼州詞,那般淒美壯烈的古調,內心必是波濤洶湧,但若換作是竹里館,其清幽的意境,就會在心頭上,點出淡淡的漣漪,若沒有這些變化,那就真的是靜態活動了,因為這就只是單純的「看」,而非讀了。

我認為,一個人不一定為了讀一本書, 而花錢租借,在人們的身邊,就充滿許多值得去用心讀取的事物,可能是一條胡同或是一片大漠,可能是一株薔薇或是一棵老榕,甚至連天上的雲朵、太陽,也時時充滿詩意,每當我靜下心來,就會發現,滿天的星斗開始編撰他們的故事,我也會靜靜的閱讀,這些來自遠方的信息,甚至有時候,似乎連大海,也會用陣陣的浪花,訴說古今趣事,在這世上的千山萬水,無不時時刻刻充斥著許多大大小小的故事,等著大家用心品嘗,只要保持內心的平靜,隨時隨地,皆可自由翻閱這些來自大地的名著,這就是我最偏愛的「用心閱讀」。

不管人們是用哪一種方法讀,也不論讀的是書是景,只要是真的用心去讀,我相信即使人們所接收到的都不盡相同,但這些讀進心中的意境,就是人生中最可貴、最龐大、最有價值的一筆財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